心電圖可以查出來心肌缺血嗎

症狀發作時候的心電圖是診斷心肌缺血最基礎的一個檢查。如果一部分心肌缺血時候,心肌的復極化將不能正常進行,而反應心室快速復極的是T波,所以主要表現它的變化。缺血區相關導聯出現ST-T的改變,心電圖上的表現主要取決於缺血的部位、持續時間、嚴重程度。正常時候心室復極化是從心外膜開始向心內膜方向推進,當發生心肌缺血的時候,根據心室受累的層面可以出現兩種心電圖改變。

心內膜下心肌缺血,因為缺血的心肌復極延遲,到最後心內膜下心肌復極時候,原來和它抗橫的心外膜心電向量減小或者消失,從而使心內膜下心肌復極異常的突出,就會出現與QRS主波方向相反的高大T波。

由於心外膜心肌缺血可以使心外膜去極時間延長,導致心肌復極順序顛倒,先從心內膜開始復極,心外膜後復極,所以缺血區就會出現與QRS主波方向相反的T波。臨床心肌缺血較明顯的患者建議長期口服藥物,完善冠脈造影檢查明確診斷,決定下一步治療方案,並定期複查心電圖,心臟彩超檢測。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