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慌渾身無力怎麼回事

導致心慌乏力的疾病有很多,最常見的是心律失常,還有冠心病、心力衰竭、低血糖、甲狀腺功能亢進、低鉀血癥以及惡性腫瘤等消耗性疾病等。

出現心慌、渾身無力的症狀時,首先考慮是否有心律失常的情況,如竇性心動過速、室性早搏、心房顫動、心房撲動、陣發性室上速等,24小時動態心電圖可明確診斷。

其次,心力衰竭時最明顯的症狀就是活動後渾身無力伴心慌,因此也應警惕是否有心力衰竭的情況。冠心病最典型的症狀是胸悶胸痛,但冠心病也會出現心慌乏力的情況,一般出現在活動後,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可緩解。

另外,低血糖時主要表現為心慌、渾身無力,並伴有顫抖、出汗、面色蒼白等;甲狀腺功能亢進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和代謝亢進,從而出現心慌、渾身無力的症狀;低鉀血癥可造成各種型別的心律失常以及糖耐量減退,二者均可引發心慌、渾身乏力。

惡性腫瘤、結核等消耗性疾病也可以造成心慌乏力。

因此當出現心慌乏力時,應首先行心電圖或24小時動態心電圖排除心律失常、冠心病的情況,還要進行血液化驗檢檢視是否低血糖、甲狀腺功能異常以及腫瘤標誌物是否正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