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失常是加重心衰的罪魁禍首嗎?

我們的心臟由 4 個心腔構成,即左心房、左心室、右心房、右心室。其中,左心房和左心室為左心繫統,主要工作任務為:將肺迴圈“回來”的、含氧量高的動脈血,泵出給主動脈,繼而流向全身組織器官,以供機體對氧氣和營養的需求。具體來說,左心房承接肺靜脈流入的血液,並供給左心室,而左心室主要行使把血液“泵出”進入體迴圈的重任。

因此,心臟的功能主要體現在左心室。我們平常講的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等,主要指的是左心室的心肌出現問題,導致泵血功能下降,全身供血不足,或肺部血液無法順利回到左心,造成肺淤血。同時左心房也有一定的作用,簡言之就是為“泵”的功能提供助力。

在心室舒張早、中期,左心室主動舒張,把心房內的血液“吸”到心室內,這個過程可以使心室的大部分空間充滿(約佔心室容量的 75%)。在左心室舒張晚期,左心房主動收縮排血,發揮“助力泵”功能,完成左心室充盈(約佔心室容量的 25%)。

左心房主動排血量雖然不大,但作用也很重要,特別是當左心室主動舒張的功能下降、無法有效“抽吸”血液時。比如以往發生過心肌梗死的患者,心室肌部分壞死、被纖維組織替代,失去了彈性,變得非常僵硬,這樣左心室主動舒張的能力就明顯減低,嚴重影響了心室的充盈。此時,左心房的“助力泵”功能可以幫助左心室充盈,是對早期心室充盈減少的一種有效補償。 瞭解了上面的基本知識,我們再看本文要講的問題——心律不齊為什麼會加重心衰,就迎刃而解了。

發生心律不齊(學名叫“心律失常”)時,多數情況下伴有心率加快特別是快速房顫房撲時,這時心動週期(即心臟收縮舒張一次的時間)相應縮短,而其中心室舒張期的縮短比收縮期縮短更為明顯,這樣就導致沒有足夠時間使心室充滿血液,加上心衰患者心室主動舒張功能本來就差,心房往往也無法有效收縮,失去了“助力泵”的功能,都會影響心室充盈,導致心臟無法將足夠血液泵出至體迴圈,無法滿足身體需求,而出現心衰加重。出現嚴重心動過緩時因為心臟排血量明顯減少,也會使心衰加重。

此外,即使沒有心率加快,很多心律不齊往往伴隨有心臟的電活動異常,擾亂了正常的電活動週期,可能導致本該發放的電活動被“扼殺”,而心房、心室的正常順序收縮是在電訊號的“指揮”下進行的,電訊號紊亂,心室正常的收縮節律也就失去了,左右心室收縮不能同步進行,導致射血量減少,出現心力衰竭的症狀加重。

北京大學國際醫院孫星河醫生參與本文撰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