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腎綜合徵是個什麼東東?

“心腎綜合徵”這一概念是荷蘭學者 Bongartz 在 2005 年首先提出的,心衰患者常常合併腎功能不全,就像一對朋友,兩種疾病形影不離,互相影響、互相牽制。

什麼是“心腎綜合徵”?

心腎綜合徵的定義是指心臟、腎臟兩者中,一個器官急性或慢性功能不全使另一個器官功能受損,互相影響,形成惡性迴圈,最終導致心臟與腎臟功能的共同損害及衰竭。也就是說心臟、腎臟的損傷可以互為因果,互相傷害。

心衰導致腎臟損傷

慢性心衰患者會因感冒、心跳過快、停用治療心衰的口服藥、輸液過快等誘發心衰加重,反覆出現喘憋、腿腳水腫、消化不良、食慾差等症狀,這都是體內水分過多所致。緩解症狀的首選藥物是利尿劑。無論是口服或靜脈利尿劑,不論是襻利尿劑、噻嗪類利尿劑及保鉀利尿劑,或是中樞性利尿劑,其弊端在於減輕體內過多水分的同時,很難避免帶來對腎臟的損傷,導致腎衰竭。

腎衰導致心臟損傷

一些慢性腎臟疾病或急性腎損傷的患者,也會因為腎臟衰竭而導致尿少、無尿,水腫、從而增加心臟的負擔,甚至出現心力衰竭;而腎功能衰竭後,體內毒素不能清除,導致體內酸鹼平衡失調、出現酸中毒,也會導致心肌功能出現不同程度的障礙;腎衰後出現的電解質紊亂如高鉀血癥,會導致心臟驟停。

心腎綜合徵有哪幾種類型?

目前主要依據首先起病原因、以及起病緩急,將“心腎綜合徵”分為以下五種型別。

1型:急性心腎綜合徵

臨床特點為心功能急性惡化,導致急性腎損傷,常見於急性心力衰竭和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加重的患者,特別是在後者中,發病率可高達 24%~45%。

1 型腎心綜合徵的突出特點就是“急”,在臨床當中常見的有急性冠脈綜合徵、肺栓塞等導致的急性心力衰竭、感染、快速心律失常、勞累等誘發的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加重。

這些疾病中,引起急性腎損傷的主要原因是:

  1. 左心收縮功能下降、心臟排血量減低,使得腎血流灌注不足;
  2. 水分過多,導致靜脈壓力升高,繼而發生腎淤血。

治療方面,主要有幾個方面:

  1. 積極治療原發病或誘因;
  2. 給予利尿劑,減輕體內水分過多引起的腎臟負擔過重;
  3. 有些藥物如左西孟旦、多巴胺、米力農等正性肌力藥,可以增加心排血量、改善腎血流,血壓允許的情況下,還可加用硝酸酯類血管擴張劑,以減輕心臟負荷;
  4. 當藥物治療無法減輕水鈉瀦留或急性腎衰竭時,可行腎臟替代治療、即透析治療。

2 型:慢性心腎綜合徵

特徵為慢性心功能異常導致腎功能障礙,有 45% 的慢性心力衰竭患者腎小球濾過率下降。

同1型心腎綜合徵相似,其主要原因是長期腎臟血流減少、以及體內水分過多引起的靜脈壓升高。但相對於1型心腎綜合徵,2型患者病情相對穩定。

治療的主要目的是減少心力衰竭惡化加重,延緩疾病進展,預防腎功能進一步惡化,延長患者的壽命。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治療慢性心力衰竭的藥物可能會加重腎功能惡化。如過度利尿後血容量不足、藥物相關性低血壓等,都可能促進2型心腎綜合徵的發生和進展。因此,在臨床症狀相對穩定的患者,醫生一般不使用高劑量袢利尿劑,應將利尿劑滴定至最小維持劑量。在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類藥物)、β 受體阻滯劑的加量過程中,需要密切監測血壓、心率等變化,避免血壓過低,出現腎臟血流量不足。

藥物治療無效的 2 型患者,醫生也可能考慮行體外超濾等腎臟替代治療,以糾正液體負荷。

3 型:急性腎心綜合徵

這是指腎功能急性惡化導致的心臟病,包括心力衰竭、急性冠狀動脈綜合徵、心律失常等。

4 型:慢性腎心綜合徵

特徵為慢性腎臟疾病導致的心臟病。

3 型和 4 型患者出現心功能障礙的原因是:

  1. 慢性腎臟疾病或急性腎損傷均可出現體內水分過多,導致心臟容量負荷升高、高血壓甚至肺水腫;
  2. 電解質紊亂如高鉀血癥促使心律失常甚至心臟驟停;
  3. 有毒物質不能及時排出體外,會出現酸中毒,影響心肌能量代謝。

腎功能不全是醫學界公認的心血管疾病的獨立危險因素,心血管相關死亡率是非慢性腎病患者的 10~20 倍。

3 型和 4 型心腎綜合徵的治療重點為避免加重腎損傷的因素、治療腎臟疾病及針對高容量負荷、電解質異常、酸鹼平衡紊亂的對症治療。

5 型:繼發性心腎綜合徵

心臟和腎臟功能障礙同時、或先後繼發於其他疾病,主要是全身性疾病,如感染、藥物、毒素和結締組織病如狼瘡、肉芽腫性血管炎和結節病。

5 型心腎綜合徵的治療主要為治療嚴重膿毒症、感染性休克或血管炎等基礎疾病。

綜上所述,心腎綜合徵是指心臟、腎臟兩者中一個器官的功能不全使另一個器官的功能受損,最終導致兩者功能的共同損害及衰竭。目前主要分為5種類型,不同的心腎綜合徵,醫生會採取不同的治療策略。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關楊、張騫醫生參與本文撰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