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是一種什麼病?

要回答“什麼是心衰”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需要首先了解心臟的結構、以及心臟的正常功能。

心臟的正常結構和功能

正常的心臟位於人體左側胸腔內,大小約相當於本人的拳頭。心臟主要由肌肉(心肌)構成,分為左心房、左心室、右心房、右心室四個腔,心房和心室之間存在瓣膜,相當於一個單向的“閥門”,確保血液只能由心房流入心室,而不能倒流。左心與右心靠“心肌牆壁”——房間隔和室間隔分割。

心臟在人體的血液迴圈中扮演“泵”的角色,為全身血液的流動提供動力。心臟通過有節律的收縮和舒張,每分鐘可以泵出5-6升血液,把氧氣和其他營養物質運送到身體各個器官,滿足生理需求,並帶走代謝的終產物(如二氧化碳、無機鹽、尿素和尿酸等“廢物”),使細胞維持正常的代謝和功能。

人體內各種激素和體液也要通過血液迴圈運送到對應的細胞,實現機體功能的體液調節,維持內環境的相對恆定。體溫相對恆定的調節也都要依賴血液在血管內不斷迴圈流動。

在生命過程中,心臟始終不停地跳動著,而且很有規律。“心跳”就是心臟有節奏地收縮和舒張。心臟每天跳動10萬次左右,收縮時把血泵出,經過一個迴圈還會回到心臟。心臟的作用是巨大的,心臟一生泵血所作的功,相當於將3萬公斤重的物品舉到珠穆朗瑪峰。

心臟的一次收縮和舒張,稱為一個心動週期。它包括心房收縮、同時心室舒張,心房舒張、同時心室收縮等幾個協調並行的過程。血液在心臟中是單向流動的,從心房流向心室,由心室射入動脈。

左心室比較厚,收縮力強,負責把富含營養的血液“泵”到主動脈,繼而流向全身體迴圈,滋養全身各個組織器官後,回到右心房,再流到右心室;右心室相對比較薄,將血液泵入肺迴圈,血液在肺迴圈中經過氧氣和二氧化碳交換,再次變得富有養分,回到左心房,再流入左心室,如此周而復始。

心衰是如何發生的

心衰是“心力衰竭”的簡稱,它是指由於心臟的收縮功能障礙、或舒張功能障礙、或兩者兼而有之,導致不能將靜脈系統回到心臟的血液充分“泵出”,導致靜脈系統內血液淤滯,動脈系統灌注不足,無法滿足機體各組織器官的需要,從而引起一系列症狀。

由各種原因導致的上述各個心臟結構的病變,最終都可能導致心衰。此時的心臟就像一個彈性減弱、變薄的氣球,收縮和舒張的能力變弱,泵血力量不足。患者常表現出呼吸困難、胸悶、乏力、心悸、水腫、體重增加等症狀。

大多數心衰是從左心衰竭開始的,逐漸累及右心,最終發展為全心衰竭。有些心衰比如肺源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和一些心肌病是以右心衰為主,有些心肌炎或心肌病發病時就是左心右心同時衰竭。

北京大學國際醫院奚卉醫生參與本文撰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