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激素性禿髮治療的常見誤區

“我的脫髮可以治好嗎?”這是雄激素性禿髮(簡稱“雄禿”,舊稱“脂溢性脫髮”)患者最常問的問題之一。很多患者“救發心切亂投醫”,盲目相信廣告,試過多種生髮產品無效後,逐漸對治療脫髮失去了信心和耐心,並因此耽誤了最佳治療時間。那麼雄激素性禿髮到底能不能治好?如何避免“跳坑”?相信這是許多雄激素性禿髮患者關心的問題。

誤區一:雄激素性禿髮可以被治癒

撥亂反正:雄激素性禿髮可控,但不能被治癒。

目前,雄激素性禿髮是無法治癒的,更談不上讓已經凋亡的毛囊“起死回生”。

但及早干預,長期、聯合、規範和個體化的治療,可使脫髮症狀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包括頭髮停止減少和不同程度地增多。

毛囊和人一樣,是有生命的,我們不能從無到有地催生新的毛囊,只能使微小化的毛囊重新“發芽”,所以越早治療,效果越好。俗話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臨床治療雄激素性禿髮是為了逆轉毛囊縮小的程序,使髮量保持穩定。

如果不治療,則疾病發展會越來越嚴重。

誤區二:控油或去油可治療雄激素性禿髮

撥亂反正:控制頭皮油脂分泌或者去油,並不能治療雄激素性禿髮。

雄激素性禿髮既往被稱為“脂溢性脫髮”,是因既往認為頭皮皮脂溢位是雄禿髮生的主要原因。但現在研究已經明確,雄激素性禿髮主要與遺傳因素和雄激素水平有關,而頭皮油脂分泌的增加,僅僅是雄激素對皮脂腺作用的結果。換言之,頭皮油脂分泌並非雄禿脫髮的原因。

因此,要想單純通過控制油脂分泌,或者有效去油治療“雄激素性禿髮”,這是不切實際的。

控油能一定程度上減輕雄禿患者可能伴有的脂溢性皮炎的症狀,但無法從根本上遏制脫髮,更不能生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