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變黑,變黃怎麼辦

多種原因會導致牙齒變黑變黃,比如齲齒、色素等,需要對因治療。

飲食中的茶垢、煙漬及飲用水中的某些礦物質吸附在這些黏性物質上,逐漸使牙齒變黃或變黑。某些含有色素的食物(如紫菜、茄子皮等)或藥物(如鐵劑或中成藥等),高濃度食入時也可使牙齒表面發黑。

需要採取不同的治療措施:

發生齲壞:致齲細菌引起牙齒內部破壞使牙齒變黑,需及時就醫,恢復牙齒形態及顏色;

色素因素:如長期飲用茶、咖啡、長期吸菸等,均會引起牙齒變黑,可通過洗牙,恢復牙齒顏色;

四環素牙、氟斑牙或死髓牙,可通過瓷貼面或全瓷冠進行修復,恢復牙齒形態和顏色;齒變黑有可能是牙釉質發育不全。嬰幼兒缺鈣使牙釉質粗糙,凹凸不平,因為鈣是構成牙釉質的主要物質,易殘留食物碎屑,乳酸桿菌附在釉質表面形成菌斑。菌斑內的細菌不斷分解食物產生大量的有機酸腐蝕釉質,發育不全的牙齒的顏色由白色逐漸變褐、變黑。嬰幼兒及時補鈣可有效預防齲齒的發生,小兒時期的某些遺傳代謝性疾病,內分泌性疾病,營養性疾病、微量元素缺乏等都可能影響小兒牙齒的正常發育,使牙釉質缺失,牙體色澤改變等。

牙齒變黃,最常見是正常的增齡性變化;

由於牙本質隨著年紀的增長逐漸顏色增加,表現出牙齒的顏色變黃,可以通過冷光美白、佩戴修復體進行恢復;

牙齒變黃有可能是存在四環素牙,跟服用四環素有直接關係的;

牙結石將牙齒本身的顏色覆蓋掉,形成比較黃的顏色,可以通過洗牙將牙結石去除掉,牙齒變黃一般是色素沉著。一般是病人經常吸菸或長期飲用咖啡、濃茶、可口可樂等有色飲料。色素會沉積在牙面上,使牙齒變黃。需使用超聲潔治器清除牙面上的色素,更需病人每天飯後好好刷牙。建議三餐後和睡覺前刷牙,刷牙方法採用中華醫學會推薦的巴氏刷牙法,每次刷牙至少三分鐘。建議刷牙前要用牙線清除食物殘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