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片一定要拍嗎,對身體會不會有害?

“來到醫院就非被拉著做檢查”,“蛀牙而已,看一眼不就行了,有必要拍片嗎”,“拍片子,不是有輻射嗎”……提到拍牙片,患者的一個個問題就來了。那麼,到底有沒有必要拍片,對身體真的有傷害嗎?

拍牙片,有必要

拍牙片,是牙齒 X 線檢查的一種,是口腔疾病的基本檢查方法,此外還有曲面斷層、CT 檢查等。X 線檢查是瞭解牙齒、牙齒周圍、根尖周圍以及頜面部疾病的手段,在口腔治療前、治療中和治療後都會發揮重要作用。其中,拍牙片是最基本的、也是最常用的齲齒檢查方法。

由於醫生無法直接看到牙齒的內部以及牙齒根部,必須藉助 X 光片來了解情況,包括髮現肉眼不易發現的齲損,瞭解齲損的範圍和深度,判斷牙齒周圍組織甚至牙根是否受累及等。

治療過程中也是需要 X 光片來輔助判斷的。以破壞牙神經、清除牙齒內部感染並阻止感染向牙槽骨蔓延的根管治療為例,至少需要拍攝 3 次 X 光片:第一次,拍片瞭解病變情況,判斷是否需要接受根管治療;第二次,根管預備是採用特殊器械清理牙齒最內部的牙髓腔內感染的過程,需要拍片檢查清理工作是否做得充分,選擇的充填材料是否與之匹配;第三次,做完清理後還要把“空缺”補上,牙片的作用就是檢查填充的完成情況。因為一張清晰的標準牙片最多隻能容下 3 顆牙的形狀,如果超過此範圍,還需要拍攝更多牙片。所以,拍牙片也是輔助檢查、評價治療效果和觀察病變癒合的手段。

拍牙片,有害嗎?

許多患者對接受 X 線檢查心存恐懼,尤其是需要多次拍牙片檢查時。是否有危害?先來做一下對比。目前,拍攝口腔 X 線片接受的放射量只有胸片的十五分之一,並且如果使用更高階一些的數字化牙片進行口腔檢查,放射劑量就更低了,僅相當於對著電腦螢幕一天所接受的放射量。可見,口腔 X 線檢查的放射劑量屬於“微量”。

然而,即便放射量很輕微,孕婦和兒童在拍 X 線片時仍建議穿“鉛衣鉛裙”以確保安全。如果計劃懷孕,應告知醫生,由醫生來判斷檢查的必要性。通常情況下,應避免在孕期拍攝 X 線片,如果確有必要,在進行口腔 X 線檢查時,一定要確保做到以下幾點:X 線的投照量要儘量小;X 線的光束要窄;可以用含鉛圍裙遮蓋腹部以保護,避免直接投照在孕婦腹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