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炎和牙周炎的區別

牙齦炎(牙齦發炎)通常發生在牙周炎(牙齦病)之前。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牙齦炎都會發展成牙周炎。

在牙齦炎初期,牙菌斑中的細菌逐日堆積,導致牙齦發炎,且刷牙時牙齦容易出血。雖然牙齦會發炎,但牙齒仍然牢牢地插在牙槽裡。在這個階段不會發生不可逆的骨骼或其他組織損傷。

若牙齦炎未治癒,會導致牙周炎。牙周炎時,牙齦和骨骼的內層會形成牙周袋。牙齒和牙齦之間的小空隙會堆積食物殘渣而引起感染。繼而,由於牙菌斑在牙齦線下擴散和生長,身體的免疫系統也開始對抗細菌。

毒素或毒物由牙菌斑中的細菌以及體內用於抵抗感染的“好”酶產生。最初破壞保持牙齒周圍的骨骼和結締組織。隨著疾病進展,牙周袋加重,牙齦組織和骨骼進一步遭到破壞。此時,牙齒不再固定在適當的位置,而是開始鬆動,出現牙齒脫落。牙齦病也是成人牙齒脫落的主要原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