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部過敏怎麼辦

一些用於治療鼻部過敏的藥物對眼部過敏有一定療效。可購買非處方滴眼液和口服藥來快速緩解症狀。

抗組胺藥和滴眼液

抗組胺藥丸和滴眼液可通過阻斷組胺來緩解流淚、眼癢的症狀。此類藥物包括西替利嗪、苯海拉明、非索非那定或氯雷他定等,這些藥品中有些可導致嗜睡。

抗組胺類滴眼液對眼癢、流淚的效果較好。需要時一天內可使用多次,但不要連續使用非處方藥超過 2~3 天。處方藥包括氮卓斯汀、依美斯汀、左卡巴斯汀和奧洛他定等。

上述藥物通常與其他型別的滴眼液合用,包括收縮眼部擴張血管的滴眼液。注意,減充血劑滴眼液不得連用數天,如果患有青光眼,切勿使用該類藥物。

非處方抗組胺藥包括西替利嗪眼藥水和酮替芬眼藥水。

其他型別滴眼液

有些滴眼液只有在症狀出現前使用才會有效。與抗組胺滴眼液相比,雖然它們起效慢,但療效持續時間會更久,有時會與抗組胺藥合用。以下滴眼液為處方藥:色甘酸鈉滴眼液;洛度沙胺滴眼液 ;nedocromil sodium 滴眼液;吡嘧司特滴眼液。

酮咯酸氨丁三醇滴眼液是另一種能緩解眼部發癢的眼藥水,通常在 1 個小時左右起效。起初使用時眼部會有刺痛或燒灼感。

類固醇滴眼液(如氯替潑諾)用於治療嚴重、持續時間較久的眼部過敏。此類滴眼液會導致嚴重副作用,故不能長時間使用。

如果使用滴眼液後症狀仍不見改善,醫生會建議接受脫敏針治療。脫敏治療時,患者的身體會逐漸接觸越來越多的過敏原,並逐漸適應。針對不同的過敏誘因,醫生會使用與脫敏針效果相近的口服藥或滴眼液來替代脫敏針。

其他減少症狀的方法

外出時佩戴太陽鏡。太陽鏡能阻擋部分花粉和其他室外過敏原進入眼內。

用水清洗眼睛,或用涼的溼毛巾擦拭眼睛。

使用潤滑滴眼液(人工淚液)溼潤乾燥的雙眼,清洗掉眼部的過敏原。

摘掉隱形眼鏡。

不論多癢都不要揉眼睛,否則刺激會越來越嚴重。

如果出現眼部嚴重疼痛或視力下降,應立即就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