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光單怎麼看呢?

驗光單中幾個重要資料:DS代表近視或遠視度數,DC代表散光度數,散光度數後的度數代表散光軸向。配鏡需參考驗光單結果。

屈光不正是指平行光線通過角膜、房水、晶體、玻璃體等透明屈光間質後,不能在視網膜上聚焦成像,而在視網膜前或後方成像,造成視物模糊的現象。它包括遠視、近視及散光。如果出現視物模糊的現象,需至醫院進行正規檢查;若排除病理性眼部疾病後,僅為單純的近視、遠視或散光屈光不正的情況,需戴鏡矯正,需要進行相關眼軸、角膜曲率及驗光等檢查。16歲以下青少年需散瞳以排除假性近視。

配鏡前一項重要檢查就是驗光,驗光單上有多項指標及資料。驗光單上常見符號有:S:Spherical 球鏡(近視或遠視的度數);C:Cylindrical 柱鏡(散光度數);A:Axls 軸位(散光度數軸位);VA:Vision 視力(看物體的清晰程度如1.0);AUTO:Automatic 電腦自動驗光(作為綜合驗光的前提,初步確定人眼的度數);SUB:Subjective 綜合驗光即主觀檢查(詳細檢查眼睛和眼底狀況,精確檢查人眼的度數,一般情況下為最後的配鏡處方單);DISP:Dispense 最後的配鏡處方單(最終確定人眼需要戴的眼鏡度數);PD: Papillary Distance 瞳距(兩眼瞳孔之間的距離mm);D:Distance 遠用的瞳距;R(Right)或OD:表示右眼;L(Left)或OS:表示左眼;度數用D 來表示;“+”表示遠視鏡片,“—”表示近視鏡片。

人的屈光問題不是恰好都是單純近視或遠視,很多是混合性的,因此鏡片需要近視片、遠視片、或散光片的聯合,這種聯合就是用“VOD=0.6(1.0×-1.00DS/-1.00DC×90)”表示,指戴100度近視鏡及100度散光片,散光軸向為90°,右眼戴上鏡片後0.6視力最佳可矯正到1.0。有了以上這些知識,就基本上可以看懂驗光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