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食症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您可能會將厭食症和貪食症視為青少年疾病,但這也是困擾成年人的問題。厭食症患者對體重增加強烈恐懼,並極大地限制了他們的食物攝入量,不同種族和社會經濟狀況的人都可能患厭食症。但它最常見於女性:90% 厭食症患者為女性,大約 20% 的女性在 30 多歲或更大年齡時還在與該疾病作鬥爭。

雖然沒有確鑿的資料顯示有多少成年女性具有厭食症的症狀,但美國進食障礙協會(National Eating Disorders Association,NEDA)介紹,對身體形象的不滿是導致臨床進食障礙的一個危險因素。根據 NEDA 提供的最新資料,中年女性患者的數量正在上升,從 1972 年的 25% 上升到 1997 年的 56%,增長了一倍多。事實上,大約 30%~50% 的厭食症患者在二十五歲之前並沒有恢復。

厭食症是由什麼原因導致的?

最新的研究表明,這種疾病更多的是與大腦有關,而不是社會影響或教養方式。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醫學院精神病學教授兼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進食障礙專案負責人,醫學博士 Walter H. Kaye 解釋說:“當厭食症患者感到飢餓時,他們的大腦就沒有得到正確的訊號。”

厭食症患者的大腦

具體而言,新的腦成像研究表明,厭食症患者的血清素和多巴胺系統功能異常。血清素是一種大腦化學物質,它在飽腹感、衝動控制和情緒中起著重要作用,而多巴胺則使我們被積極的刺激所吸引。腦部掃描發現,進食障礙患者——甚至那些已經康復的患者——很難區分積極和消極的反饋。他們對大多數人覺得愉快的東西沒有興趣,比如美食。被迫吃東西只會增加他們對食物的厭惡。

Kaye 說,這些機能失調的持續存在可以為為什麼這種疾病在青少年時期持續很長時間提供線索。例如,厭食症患者很難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因為飢餓並不會讓他們覺得對食物有食慾。Kaye 希望這些資訊能帶來新的治療方法,比如提高思維靈活性的練習。“這些性格不會消失”,他說,“但我們可以管理它們。”

幫助進食障礙患者

科學表明,遺傳性狀會導致進食障礙。大約 8% 的進食障礙患者的一級親屬,例如母親或姐妹,患有厭食症。

如果您或您認識的人正在與進食障礙作鬥爭,Kaye 提供以下建議:

想的長遠一些。恢復可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厭食症似乎與根植於大腦的人格和性格特徵有關,甚至在人們接受治療後仍然存在。

制定家庭計劃。不僅僅是患者,整個家庭都需要幫助患者恢復。家庭治療可以幫助其他人學習如何避免引起厭食症的行為。

獲得專業幫助。與任何疾病一樣,厭食症患者無法單獨戰勝疾病;尋找滿足成年人需求的治療方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