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合指數是個什麼東西?

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的典型特徵是呼吸急促、呼吸窘迫和低氧血癥。導致這些變化的病理基礎是出現了廣泛性肺泡損傷、肺泡間質水腫(肺水腫)、肺泡表面活性物質減少、肺泡塌陷等,進而導致肺容積減少、肺順應性降低,肺的通氣/血流比例失衡以及肺內分流。

我們可以通過肉眼觀察病人是否有呼吸急促和窘迫,但無法通過肉眼判斷是否出現了廣泛肺損傷;要判斷有無肺損傷、有無低氧血癥,則需要通過適當的檢測才能得知。血液氣體分析(簡稱血氣分析)是最常用的檢測手段。在血氣分析中,反應有無缺氧的指標有氧分壓、氧飽和度、氧含量、氧容量以及肺泡-動脈氧分壓差等。

氧在血液中有兩種存在方式,即與紅細胞中血紅蛋白結合的氧和以物理狀態溶解的氧。與血紅蛋白結合的氧約佔血液總氧的 98%,而物理狀態溶解的氧只有約 2%,而就是這 2% 的物理溶解狀態的氧,構成了血氣分析中的氧分壓。正常人動脈血氧分壓約為 80~100 mmHg,但會隨年齡增長而有下降趨勢。如果一個人在海平面靜息狀態下呼吸空氣時的動脈血氧分壓低於 60 mmHg,提示存在有呼吸衰竭了。

理論上,1 克血紅蛋白最多能結合約 1.34 ml 的氧氣,但實際情況下可能低於這個數值,因此就有了血氧飽和度這一指標,即血紅蛋白實際結合氧量與其能夠結合氧比值的百分數。正常人動脈血氧飽和度為 95%~99%,低於 90% 可確定存在缺氧。

氧含量是指 100 ml 血液中氧氣所佔的體積比,包括血漿中溶解的氧合血紅蛋白結合氧量的總和。血紅蛋白結合氧佔血氧含量的絕大部分,故血氧含量和血紅蛋白濃度關係密切。正常情況下每 100 ml 動脈血中氧約 17.8~22.2 ml(平均 19 ml/dl) ;100 ml 血液每迴圈一次,約釋放 5 ml 的氧,故靜脈血氧含量約 10~18 ml/dl(平均 14 ml/dl)。氧含量反映的是血液中實際的氧氣量。

肺泡-動脈氧分壓差 [P(A-a)O2],即肺泡氣中的氧分壓與動脈血中的氧分壓之差,該指標是判斷換氣功能的一個粗略指標,但是並不能區分換氣功能差是肺臟的通氣/血流比例失衡還是彌散障礙所致。由於正常人存在約 2%~6% 的解剖分流和一定程度的通氣/血流比值失衡,故肺泡氧分壓 (PAO2) 和 (PaO2) 存在一定的差,且隨年齡增大而差值更大。但一般情況下,兒童的差值小於 5 mmHg,成人的差值小於 8 mmHg。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時,由於存在肺水腫和肺泡透明膜形成,肺泡中的氧氣無法彌散進入血液,故該差值會明顯增大。

瞭解了氧氣在血液中的分佈及檢測情況,我們再來看看氧合指數。氧合指數其實是通過計算得出的,即以動脈血氧分壓除以吸入氣中的氧濃度 (PaO2/FiO2)。我們知道,正常人動脈血氧分壓約 80~100 mmHg,而空氣中的氧濃度約為 21%,則計算得到的氧合指數為 380~476 mmHg。當出現廣泛肺泡損傷、或肺水腫時,即使吸入高濃度氧(提高 FiO2),病人的氧分壓也無法得到充分的提高(PaO2 下降),故氧合指數 (PaO2/FiO2) 會明顯下降。臨床上,若氧合指數不超過 300 mmHg,提示出現了急性肺損傷;而氧合指數不超過 200 mmHg時,則可診斷 ARDS。氧合指數越低,說明缺氧越重,病情也越嚴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