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肌勞損和腰間盤突出一樣嗎

二者不一樣,腰肌勞損,是腰部肌肉的慢性損傷性炎症。而腰椎間盤突出,是腰椎間盤的髓核組織突出壓迫相鄰脊神經根而產生的腰部疼痛。

腰肌勞損一般表現為腰背部兩側肌肉的痠痛脹痛,過度勞累後會加重,休息後得到緩解,而腰椎間盤突出除了一般腰部疼痛之外還會伴有一側或雙側下肢的麻木疼痛症狀。

腰肌勞損一般是由於久坐久站或者是長期性的彎腰、直立手持重物、抬物所致,多發生於運動員或者體力勞動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避免勞累,避免腰部潮溼受涼,矯正不良的體位,疼痛時可以通過理療,按摩,推拿和物理方法如電磁、紅外線等緩解腰痛,且腰肌勞損一般不手術,手術有可能會加重病情。

腰椎間盤突出一般是由於腰椎病變、外傷所致。在日常生活中,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可能會有腰椎側凸的現象即腰彎向患側來減輕疼痛,在疼痛時,應臥床休息,通過理療按摩可以減輕疼痛,可以進行骨盆牽引治療,嚴重者可通過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