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疼需要做什麼檢查?

腰疼需要做X片、CT、MRI及抽血等檢查。

根據研究調查顯示, 有80 % 的成年人不同程度地受到腰痛的煩惱。腰痛的機理尚不完全清楚。大多臨床醫生和教授認為是神經根引起的,因為神經根沒有周圍神經那樣的緻密結締組織的保護鞘 ,所以對椎管內病變所引起的機械壓迫尤為敏感,且腰椎結構都有豐富的神經分佈,而且基本上是多重節段共同支配的痛感,只有椎間盤的裡面層纖維環和硬膜囊的背側沒有神經支配。多種腰椎的組織結構都可直接或間接地引起疼痛,如椎間盤病變、椎間關節增生肥厚、 神經根和背根節受壓以及椎管內病變等機理引起。

引起腰痛的疾病有很多如腰椎骨折、腰肌勞損、腰椎間盤突出症、腰椎管狹窄、腰椎側彎、腰椎結核、腰椎腫瘤、腰椎炎症等等都可以引起腰部疼痛。

臨床常常需要做X片大體瞭解腰椎的基本情況,做CT可以比X片更清楚地瞭解腰椎的病變,做MRI可以更清楚神經根、脊髓等組織的情況,抽血查血常規、血沉、C反應蛋白、降鈣素原可以瞭解腰椎有沒有炎症反應,抽血查腫瘤標誌物可以提示有沒有腰椎腫瘤疾病等等檢查可以幫助腰椎疾病的診斷明確,以更好的治療服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