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怎樣鍛鍊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由於椎間盤退變、纖維環破裂,髓核突出壓迫神經根、脊髓、血管而引起一系列臨床症狀的綜合徵,最常見的是腰4-5、腰5-骶1。長期不正確的坐姿、缺乏體育鍛煉、過於肥胖等導致腰部組織提前退化,尤其是椎間盤的退變是發病的基本因素。

目前常用的腰背肌鍛鍊方法有:1、五點支撐法。患者取仰臥位,雙腿屈曲,頭、雙肘、雙足為著力點,用力將軀幹和下肢離開床面,做腰背肌的過伸鍛鍊。2、三點支撐法。患者取仰臥位雙臂交叉放於胸前,雙腿屈曲,頭及雙足為著力點,使軀幹和下肢撐起抬離床面。3、飛燕點水法。患者取俯臥位,雙上肢向後伸,雙下肢及胸部同時抬離床面做腰背肌的背伸運動。

以上三種鍛鍊方式易到難,需要根據具體的病情選擇不同鍛鍊方式。同時,每種鍛鍊方式的鍛鍊時長與頻率也需要結合患者自身狀態來確定。總之,功能鍛鍊最好是在醫生的指導下遵循循序漸進、持之以恆的原則進行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