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應如何選擇床墊?

對於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治療,保守治療佔絕大多數。其中,臥床休息是保守治療中一項很重要的措施。科學有效的臥床休息有很多技巧,其中床墊的選擇就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

什麼是腰椎間盤突出症?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脊柱外科的常見多發病,有 20% 的腰痛患者是由腰椎間盤突出症引起的。當腰椎間盤發生退行性改變以後,在多種因素作用下,纖維環破裂,椎間盤及相鄰結構向外突出,從而壓迫了腰椎神經根、血管、脊髓或馬尾神經,引起一系列臨床症狀。椎間盤突出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一旦突出是不能自行回納的。不過,對於可以採取保守治療的患者,臥床休息有助於緩解症狀。

合適的床墊有助於緩解症狀

正常的脊柱並不是一條直線,它在不同的節段具有不同的彎曲。醫學上稱之為生理彎曲,具體包括頸椎前凸、胸椎後凸、腰椎前凸和骶椎後凸。很多腰背部肌肉和韌帶附著在脊柱的各個椎體上,它們共同維持著脊柱的正常生理彎曲形態。這種生理彎曲對於脊柱承擔身體重量、合理分配人體負荷、維持脊柱屈伸、側彎及旋轉功能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通常人躺在床上後,床墊對人體的支撐可以分為頭部支撐、肩背部支撐、腰部支撐、臀部支撐和腿部支撐。對於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而言,合適的的床墊能使腰背肌充分放鬆,一方面可以緩解椎間盤內壓力;另一方面可以使突出物和神經根的位置發生變化,避免神經根持續受壓激惹,解除神經根的壓迫,從而促進炎症消退,緩解臨床症狀。因此,選擇合適的床墊能夠緩解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的症狀。

如何選擇合適的床墊

床墊的選擇雖是生活中的一個細節,卻是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保護腰椎的一個重要措施。保護腰椎要從選擇合適的床墊做起。

為了讓各個著力點都受到有效支撐,就必須有合適的重量分配比例。研究表明,臥床時頭部、肩背部、腰部、臀部及腿部的最佳重量分配比例分別為 10%、30%、10%、35% 和 15%。相對於硬床墊和軟床墊而言,中等硬度的床墊能夠更好地維持脊柱的生理彎曲,明顯改善臥床的疼痛及疼痛相關的功能障礙。過硬的床墊會使重量過於集中,而過軟的床墊使身體下陷,都不利於腰椎維持生理彎曲。

那麼什麼是中等硬度的床墊呢?中等硬度的床墊是指人躺下後形變比例大概為 1:3 的床墊。如 3cm 厚的床墊躺下後下陷約 1cm,同理,6cm 厚的床墊大約下陷 2cm 左右。至於床墊厚度,建議大家選擇 10cm 以內的,或者在硬板床上墊 3~5cm 厚的軟墊,可以起到和中等硬度床墊一樣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