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會如何確定抑鬱症的治療方案?

醫生會根據抑鬱症的嚴重程度、型別和觸發因素,制定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對於一些人來說,生活方式的改變,比如加強鍛鍊、放鬆訓練等,就能讓抑鬱症狀緩解;還有些人可能會從心理療法中受益;但更多人不僅需要改變生活方式,並結合藥物治療。

心理療法

1.認知行為療法

通過改變生活方式或服用藥物,讓情緒有所好轉後,醫生可能會建議進行認知行為療法。

通常,人們會有一些長期形成的消極思維模式。“只要這些模式繼續存在,就可能干擾患者改善情緒的能力,”哈萊里斯表示。比方說,受到母親批評時,患者的自動反應可能就是自己不夠好。心理治療師會幫助他們理解自己對批評的感受,並使用積極的反應來替代消極的自動反應。比如,“我足夠優秀,母親的批評對事不對人,不必在意”。認知行為治療通常持續 3~4 個月,每週 1 次。

2.人際關係療法

這種療法能分析患者如何與其他人互動、互動是否導致問題、如何糾正和改變這些行為等。

治療師將會聚焦人際關係方面的問題,比如,與朋友或家人的糾紛、離婚或工作衝突,並找到更好的處理方式。通過改善溝通技巧和模式,以及與他人的相處模式,來幫助患者減輕抑鬱感受。

治療師還會幫助患者找到抑鬱症的觸發因素,比如悲傷、失去親人或工作變動。

人際關係治療通常持續 2~4 個月,每週 1 次。

3.心理動力學療法

瞭解患者的情緒是如何影響行為的。心理治療師會和患者密切合作,找到心理問題的內部根源,並協助理解和糾正它們。心理動力學療法可以與認知行為和人際關係療法結合使用。當治療結束時,患者會從過去的治療中發現更多的人生意義,與自己的過去“和解”,達到心靈成長。心理動力學治療可延續數月到數年。

藥物療法

“藥物是治療抑鬱症的基石,”哈萊里斯表示。市場上有多種抗抑鬱藥,最常見的是選擇性 5- 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SSRIs),它通過增加 5- 羥色胺 (大腦中的一種神經遞質)來發揮作用。

其他類別的藥物包括:

5-羥色胺去甲腎上腺素再攝取抑制劑(SNRIs)

三環類抗抑鬱劑

單胺氧化抑制劑

有時候,醫生還會開其他精神病治療藥物。

建議你與醫生緊密合作,找到適合自己的療法和藥物組合,來減輕抑鬱症。

大多數藥物需要 4~6 周才能看到效果。你可能需要服藥半年或一年,甚至更長時間。

停藥時,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逐漸減量。突然停用抗抑鬱藥會產生嚴重的身體和情緒反應(“停藥綜合徵”)。如果有多次輕度至嚴重抑鬱症發作,可能需要保持用藥更長時間或無限期用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