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講述的患者故事:小小腰痛卻可能導致殘疾

計程車司機長期保持坐姿,是腰椎退變、腰肌勞損和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高發人群。研究發現,坐位時脊柱承受的壓力為自身體重的1.5倍;如果伏案前傾,脊柱承受的壓力可達自身體重的2倍。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一種常見病,但是如果沒有得到及時和正規的治療,也可能會導致殘疾。以下講述一個我親身經歷的患者故事。

的哥腰痛七八年,卻一直未就醫

前些日子打車時,遇到一位計程車師傅,於是我們便聊了起來。的哥王師傅今年四十幾歲,幹出租車這行已有二十年,跑車經常一坐就是十幾個小時,非常辛苦。當得知我是一名骨科醫生時,他開始描述起自己的腰疼。

“腰疼這個毛病有七八年了,一開始沒太當回事。”王師傅回憶道,“您說幹咱們這行的,每天開十幾個小時那是家常便飯,誰沒點腰疼腿疼的毛病,所以當初也就沒在意。有時候疼得厲害點,就貼點膏藥,老婆給買了個腰墊,您看我這座位,都調到最低了,儘量後仰”。

腰椎間盤突出症急性發作,怎麼辦?

“大概3年前,路口一女司機突然急剎車,我也跟著猛踩剎車,還是追上了,剛要下車,覺得不對,右腿突然過電似的疼,從屁股一直躥到腳後跟。我只好打電話讓朋友過來幫忙,把我送去了醫院。”王師傅說道。

“您這估計是腰椎間盤突出症發作了。”我說。

“得,您不愧是專家,到了醫院拍核磁共振,醫生說是腰椎第四五節突出。咱不是學醫的,我也鬧不明白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第 4 腰椎和第 5 腰椎之間的椎間盤突出了。下腰椎的腰4~腰5椎間盤、腰5~骶1椎間盤由於受力較大,椎間盤突出的發生率佔所有節段的90%。”我對他說。

王師傅說:“對對對,當時急診的大夫瞧了,說你這個病需要手術,但是呢,不屬於急診手術,建議先回家躺著休息,給開了點止疼藥,建議改天再去門診掛骨科號看”。

“腰椎間盤突出有多種情況,其中只有發生馬尾綜合徵才屬於急診手術。馬尾綜合徵是由於巨大椎間盤突出,壓迫馬尾神經造成,會出現大小便失禁及會陰區感覺障礙。您不屬於這種情況,而是神經根受壓,俗稱坐骨神經痛。”我告訴他。

電視上說的區域性注射治療,靠譜嗎?

“原來椎間盤突出還有這麼多說道呢!這不,第二天,我又掛了個專家號,專家一瞧,建議開刀。當時我就急了,我說電視上不是說可以區域性打針注射治療嗎?咱們這堂堂三甲醫院不會還做不了這個吧?”

我問:“您說的是髓核溶解術吧?這種方法失敗率較高,國內三甲醫院早就不開展了,屬於已被淘汰的治療方法。腰椎間盤突出症多數可以保守治療,但如果出現神經根明顯受壓的症狀,以及出現下肢無力等,並且影像學檢查椎間盤突出又是明確的,那麼就符合手術指徵。”

醫生說我不能做微創手術,為啥呢?

“當時那個主任跟您說的差不多,我又問他電視上不是說可以開小口做微創嗎?結果那個主任說微創做不了,什麼鈣化、中央型什麼的,我也沒聽明白,我尋思估計是這大夫水平不行,就回家了。”

“我估計是您的椎間盤突出時間長了,伴有鈣化,位置屬於中央型,這種型別的確不適合做微創手術。”我向他解釋道,“現在大家都想做微創手術,但是微創手術是有一定適應證的,不是每個患者都適合。比如說,很多老年人,伴有明顯的骨性椎管狹窄、腰椎不穩,或耐受不了局麻手術,就不適合做微創。”

“原來是這樣啊。反正我聽說得開刀,還要打釘子,嚇得夠嗆,不敢做了,回家養著吧,反正又要不了命。”王師傅接著說道。

我對他說:“有的腰椎間盤突出症伴有明顯的腰椎不穩,就需要同時進行腰椎融合術,就是用鈦合金椎弓根螺釘把兩節椎體固定到一起,再在後面鋪上骨頭,讓兩節椎體融合成一節,您應該就屬於這種情況。”

“您說那樣腰都沒法動了,人豈不是廢了?”王師對打釘子和植骨融合很不理解。

“打釘子和植骨融合是為了增加腰椎穩定性。腰椎有5節,有一節不能活動,其它節段還可以代償,一般不會明顯影響日常生活。”我回答道。

神經根受壓,切勿拖延手術時機

“王師傅,稍微給點油啊,前面沒車了。”我打趣地說。一般計程車師傅開車都比較猛,今天這位是個例外。王師傅遲疑了一下,車子才慢慢悠悠地提起速來。“後來怎麼樣了?”我問。

“後來請了一星期的假,在家躺了幾天,疼得輕了,就沒再管它,就是右腳還有點沒勁,腿上面板有點發木。”王師傅說。

“油門我就踩小點唄,不能像年輕時那樣跟人拼起步了,哈哈。可後來吧,還是比我想象的要嚴重。從今年開始,右腳明顯沒力氣,有時候都不大有知覺了。”王師傅神色變得凝重起來。

“這位王師傅延誤了手術時機,導致腰椎神經根受壓,很可能現在已經出現足無力的症狀了。油門踩得小也許正是這個原因。”我心想。

聽到這,我忍不住說:“您這病情,都怪您自己給耽誤了呀。神經根受壓時間長了,功能就會受損。就像把一塊石頭壓在蘋果上,時間長了,蘋果就壓爛了,這時候再做手術,神經功能也無法恢復了。”

“哎,哪兒想到會這樣呢!”王師傅有些低落,“您說,要是我現在再去做手術還有意義嗎?”

“有。要是再拖下去,神經受損可能會更嚴重,甚至出現足下垂、下肢肌肉萎縮、大小便失禁。”

“家裡人也都勸我手術。上有老下有小,現在落下這麼個殘疾,哎……”

“像您這種情況,不能再開車了,因為右腳明顯無力,無法迅速踩剎車。”想必任何乘客知道了這種情況後都會感到緊張,我也不例外。

“是是是,您說得對。好些日子沒幹了,今天實在憋得難受,就拉您這一個,我就回家。改天收拾收拾去做手術,我真下定決心了!”

不知不覺,目的地到了,告別前,我再三囑咐王師傅,一定要及時去醫院治療。 “謝謝您嘞,您當大夫的,可以拿我的例子勸勸那些瞧病的,有病得治,耽誤了可沒處買後悔藥去。”

沒錯,腰椎間盤突出症是常見病,但是如果沒有得到及時和正規的治療,也可能落下殘疾。在這裡,我把王師傅的經歷寫下來,希望更多的患者朋友看到後能有所收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