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如何緩解腹瀉?

為腸胃問題煩惱時,不妨試試有益細菌和酵母菌,統稱為益生菌。

我們的腸道內寄宿著數百萬種的有益細菌,它們在消化道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但是,腹瀉可能使腸道中的這些微生物失去平衡,而益生菌有助於讓這一切恢復正常。

益生菌常見於酸奶等食物,同時,也以補充品的形式呈現。然而,並不是所有益生菌都可以緩解腹瀉,且一些益生菌只對某些型別的腹瀉有效。那麼,哪些益生菌,在何時會發揮效用呢?

兒童腹瀉

有關兒童腹瀉的研究提供了說明益生菌有效的一些最佳證據,特別是在輪狀病毒引起的腹瀉研究中。益生菌可使感染性腹瀉發作時間縮短半天,減少至 2 天左右。

一些研究顯示,雖然有益菌株有很多,但是其中最有益的為羅伊氏乳桿菌、鼠李糖乳桿菌和布拉氏酵母菌。不同型別益生菌的一些混合物也可治療此類腹瀉。

抗生素引起的腹瀉

抗生素可以殺死體內的致病細菌,但同時也會殺死一些好細菌,這可能擾亂腸道的正常平衡,導致腹瀉。

對兒童和成人的研究顯示,如果在治療前、治療過程中,以及停用抗生素後數天內服用益生菌,可減少腹瀉發生的機率。建議使用布拉氏酵母菌以及某些乳桿菌菌株。

旅行者腹瀉

出門在外,如果食用或飲用受汙染的食物或水源,可能出現腹瀉症狀。

尚無確實證據證明益生菌有助於解決該問題。一些研究顯示,益生菌可以幫助旅行者預防此類腹瀉,然而,另一些研究則未顯示任何益處。最有力的證據指向雙歧桿菌、嗜酸乳桿菌和布拉氏酵母菌的作用。

艱難梭菌引起的腹瀉

感染艱難梭菌可造成嚴重、甚至有時會危及生命的腹瀉和結腸炎症,稱為結腸炎。益生菌可以預防感染這種細菌。另有一些證據表明,益生菌可以預防感染復發。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重複感染很難得到控制。

科學家進行了多項關於布拉氏酵母菌對抗艱難梭菌的研究。結果顯示其有一定幫助,特別是聯合乳桿菌菌株時。

炎性腸病

益生菌有助於治療潰瘍性結腸炎。潰瘍性結腸炎是炎性腸病 (IBD) 的一種。另有一些研究顯示,益生菌有助於治療克羅恩病,克羅恩病是另一種炎性腸病,然而效果不如治療潰瘍性結腸炎。

哪裡可以找到益生菌?

大多數保健食品商店都銷售眾多品牌的益生菌食品和補充品,如酸奶或乳酸飲料、膠囊、粉劑和液劑。

選擇含有經測試且證明有效的特定型別細菌的益生菌,確保產品有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 (GMP) 密封標誌。選擇“至有效期結束”而非“生產時間”仍有效的產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