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讀懂:不同的外用激素

半個多世紀前,氫化可的鬆成為第一個被合成的外用糖皮質激素。多年來,科學家通過各種結構改造和修飾,又發明了幾十種能用於臨床的外用激素類藥物。結構不同、劑型不同(軟膏、霜劑、凝膠或溶液),外用激素的療效就不同。醫生常會用“強度”這個詞來說明激素的療效,不同強度的激素藥膏對使用的人群、部位及連續使用的時間等,都有不同的要求。下表列出了幾種常用激素藥膏的強度和適用範圍,可供參考。

常用激素藥膏的強度和適用範圍

強度

化學名稱

商品名

超強效

0.05% 丙酸氯倍他索軟膏/乳膏/洗劑

恩膚霜

複方酮康唑軟膏

康王洗劑

0.05% 滷米鬆乳膏

新適確得

澳能面板膏

強效

0.05% 二丙酸倍他米鬆乳膏/軟膏

力言佳

0.1%~0.5% 醋酸曲安奈德乳膏/軟膏

派瑞鬆

複方康納樂

皮康霜

0.1% 哈西奈德軟膏/乳膏/溶液

樂膚液

中效

0.025% 醋酸氟輕鬆乳膏

膚輕鬆

0.1% 糠酸莫米鬆乳膏

艾洛鬆

芙美鬆

0.05% 丙酸氟替卡鬆乳膏

克廷夫

替美

0.1% 丁酸氫化可的鬆乳膏

尤卓爾

舒夫林

弱效

0.05% 地奈德乳膏

力言卓

0.075% 地塞米松乳膏

皮炎平

0.25% 氫化可的鬆乳膏

軟性激素是什麼?

很多溼疹的“老病號”可能常聽到“軟性激素”這樣一個詞,它是什麼意思呢?

外用激素不規範可能會造成各種副作用,比如面板萎縮、毛細血管擴張、色素沉著加重、區域性多毛等。因此,改造外用激素結構的過程中,科學家的目標就是儘可能提高療效,同時減少副作用,這就衍生出一個評價指標——治療指數。從下面的公式可以看出,治療指數越大越好。如圖所示,越靠近左上角,治療指數越大。

圖中英文縮寫分別為:BMV,戊酸倍他米鬆;CP,丙酸氯氟美鬆;HC,氫化可的鬆;HCB,丁酸氫化可的鬆;TRI,曲安奈德;MM,糠酸莫米鬆;MPA, 甲潑尼龍醋丙酯;PC,潑尼卡酯;FP,丙酸氟替卡鬆。

藉助“治療指數”這樣一個量化的評價體系,科學家對多個外用激素產品進行了評估,發現有 4 個產品的治療指數最高:糠酸莫米鬆、甲潑尼龍醋丙酯、潑尼卡酯和丙酸氟替卡鬆。它們的抗炎強度為強效或中效,但由於親脂性高,與面板內激素受體的結合力較強,即使少量被吸收,也會很快從肝臟代謝掉,系統吸收少、區域性副作用相對較小,就被稱為“軟性激素”。

目前,中國批准使用的軟性激素產品有兩個:0.05% 丙酸氟替卡鬆乳膏、0.1% 糠酸莫米鬆乳膏。

軟性激素在臨床上有哪些用途?

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批准 0.05% 丙酸氟替卡鬆乳膏用於治療 3 個月以上的嬰幼兒特應性皮炎。上市後的研究發現,它可安全有效地用於特應性皮炎的長期維持治療(每週用藥 2 次以減少復發),並能安全地用於面部和皺褶部位。

美國 FDA 批准 0.1% 糠酸莫米鬆乳膏用於治療 2 歲以上的嬰幼兒特應性皮炎。它也可安全地用於面部和皺褶部位,並且不容易出現接觸過敏的反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