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卡波西肉瘤

卡波西肉瘤(Kaposi's sarcoma,KS)是一種癌症。病理表現是內部有新生毛細血管的腫瘤在人體的口、鼻、眼、肛門部位的面板表層下或黏膜內生長。它可轉移到人體的肺、肝、胃、腸道和淋巴結,其中淋巴結是人體用來抵抗感染的一種腺體。

研究人員發現,卡波西肉瘤可由一種皰疹病毒引起,即人類皰疹病毒 8 型(human herpes virus - 8,HHV-8 ),亦稱卡波氏肉瘤相關皰疹病毒(Kapoor's sarcoma-associated herpes virus,KSHV)。男性感染這種病毒的機率是女性的 8 倍。它可能通過性接觸傳播,但目前無法肯定。

KS 原來非常罕見,僅見於東歐或地中海一些家族的老年人、非洲年輕男性或接受器官移植者。而現在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成為了這種病的最常見病因。

卡波西肉瘤和 HIV

由於 HIV 感染者免疫系統功能低下,他們往往易患某些癌症,其中就包括 KS。最嚴重的病例常見於艾滋病(HIV 感染的最後階段)患者,但面板疾病可出現得較早一些。因此,面板疾病可以視為患者免疫系統被削弱的標誌。

當感染者還出現其他感染時,面板疾病往往會惡化。

治療 HIV 病毒的抗反轉錄病毒療法(antiretroviral therapy,ART)是治療 KS 的最佳方法,採用得越早越好。與艾滋病較流行的 20 世紀 80 年代初相比,今天的抗 HIV 藥物已經能使 KS 的發病率降低 80% ~ 90% 。

症狀

卡波西肉瘤最明顯的標誌就是面板病變:扁平、無痛的斑點,出現在白色面板上呈紅色或紫色,黑色面板上呈淺藍、褐色或黑色。與擦傷之類的青腫不同,這些斑點在擠壓時不會變白。它們通常沒有瘙癢感,也不分泌液體,一般不會危及生命。

一旦起病後,患者每週都會出現新斑點。有些患者的病情變化較慢,這些斑點可逐漸形成隆起的包塊,或連線在一起。

當 KS 轉移到人體其他部位時,可導致致命的危險。患者可能出現:

  • 進食或吞嚥困難;
  • 因內部出血和堵塞引起的噁心、嘔吐、腹痛;
  • 手臂、腿部、面部或陰囊嚴重腫脹;
  • 劇烈咳嗽或呼吸急促。

診斷

醫生通常只需檢視患者的面板就能診斷卡波西肉瘤。為確認診斷,醫生會從斑點取一些組織樣本進行顯微鏡檢查,即活檢。

如果患者出現呼吸困難,醫生會使用一根帶光源的細管(支氣管鏡)檢查患者的呼吸道。如果患者腹部不適,醫生會使用帶光源的細管檢查患者的腸道,即內窺鏡檢查。

治療

患者的治療取決於病變範圍、大小和部位,以及免疫系統的功能狀況。

大多數情況下,抗反轉錄病毒治療是治療活動性卡波西肉瘤的最佳方式。它甚至能清除面板病變。如果患者面板上的病變部位不多,可以去除。雖然不能徹底治癒,但至少面板會美觀不少。醫生可以通過切除異常組織,或使用冷凍法消除它們。

放射療法可殺死癌細胞,或抑制癌細胞的生長。治療時醫生會用一部機器對準患者的病變部位,或把放射針、放射性粒子或絲線置入患者體內癌變部位的附近。

如果 KS 已經轉移,患者需服用能作用到全身的藥物來殺死癌細胞。治療卡波西肉瘤的化學藥物有:

  • 多柔比星
  • 紫杉醇
  • 長春花鹼

化療可出現副作用,包括脫髮、嘔吐和疲勞。如果是 HIV 陽性者,需要考慮到化療可降低血小板和白細胞計數,增加感染的機率。

另一種藥物治療,即生物療法,可增強患者的免疫系統。如果患者的 CD4 細胞計數高於 200 ,且免疫系統功能尚可,醫生會開具 α- 干擾素(干擾素 A)。

靶向治療,例如單克隆抗體和酪氨酸激酶抑制劑(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s,TKI)治療,目前正處於臨床試驗階段。這些療法的目標是在攻擊癌細胞、抑制其生長的同時,不損傷健康細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