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蛇咬傷

蛇是很厲害的動物,在陸地、海洋、森林、草原、湖泊和沙漠中都能生存。儘管它們臭名昭著,但是,與人害怕蛇相比,蛇更害怕人。除了眼鏡王蛇和黑曼巴蛇,很少有蛇會無緣無故地攻擊人類。

蛇沒有四肢,但都是肉食者。它們捕獲的獵物包括昆蟲、鳥類、小型哺乳動物和其他爬行動物,有時還包括其他蛇類。在全世界 3000 種蛇中,大約只有 400 種蛇可以噴射毒液。許多蛇通過纏繞收縮捕捉獵物。蛇會緊緊地纏繞住獵物的胸部,阻止其呼吸或直接引起心臟停搏,從而使獵物窒息而死。蛇不會通過壓碎獵物將其殺死。有些蛇用牙齒抓住獵物,然後整個吞下。

蛇是冷血動物。因此,當外界寒冷時,它們無法升高自己的體溫和保持活躍。它們在 25℃~32℃ 下最活躍。

  • 蛇咬人的方式:噴射毒液的蛇有經過改良的唾液腺。毒液是一種改良的唾液,可能是為了幫助化學消化而進化。毒性可以變化,使其可用於殺死獵物。在注射毒液過程中,毒液從毒液腺排出,通過導管進入蛇的毒牙,最後進入獵物。蛇毒由多種具有不同作用的物質組成。簡單來說,這些蛋白質可以分為 4 類:
    • 細胞毒素,引起區域性組織損傷。
    • 血液毒素,引起內出血。
    • 神經毒素,影響神經系統。
    • 心臟毒素,直接作用於心臟。
  • 蛇會咬哪些人:據估計,全球每年有多達 180 萬例蛇咬傷事件,造成 20 000~94 000 人死亡。在熱帶地區和以農業為主的地區,蛇咬傷更常見。在這些地區,大量的人與大量的蛇共存。在美國,每年大約有 5 人死於蛇咬傷。很多人都是通過碰觸甚至攻擊蛇而被蛇咬。在美國,估計每年有 45 000 例蛇咬傷事件,大約 8000 例為毒蛇咬傷。
  • 哪些蛇咬人:大多數對人類具有危險的毒蛇屬於 2 大蛇家族。
    • 眼鏡蛇科,包括眼鏡蛇;樹眼鏡蛇;亞洲的金環蛇(環蛇屬);美洲的珊瑚蛇(珊瑚蛇屬);澳大利亞眼鏡蛇,包括海岸太攀蛇(太攀蛇屬)、虎蛇(虎蛇屬)、棕色王蛇(棕伊澳蛇)和致死毒蛇(死亡蛇屬)。劇毒的海蛇與澳大利亞眼鏡蛇有著密切的關係。
    • 蝰蛇科,包括響尾蛇(響尾蛇屬)(西部菱斑響尾蛇和木紋響尾蛇);蝮蛇(蝮蛇屬);和美洲的具竅蝮蛇(具竅蝮蛇屬);亞洲和非洲的鋸鱗蝰(鋸鱗蝰屬);亞洲的麗斑蝰蛇(圓斑蝰);非洲的鼓腹巨蝰(鼓腹噝蝰)和加彭噝蝰(加彭膨蝰)。
    • 分佈最廣且種類最多的蛇科是遊蛇科,它們中的大多數物種都缺乏對人類有害的毒液。然而,某些物種可能具有危險,包括非洲樹蛇(非洲樹蛇屬)、非洲藤蛇(非洲藤蛇屬)、日本帶蛇(虎斑頸槽蛇屬)和棕樹蛇(棕樹蛇屬)。該科的其他成員對人類無害,包括美國帶蛇、王蛇、食鼠蛇和美洲黑蛇。

蛇咬傷的症狀

毒蛇咬傷可以產生各種各樣的作用,從簡單的刺傷到危及生命的疾病和死亡。毒蛇咬傷後的所見可能具有誤導性。受害者剛開始可能沒有顯著的症狀,然後突然出現呼吸困難並進入休克狀態。

蛇毒中毒的症狀和體徵可以分為幾大類:

  • 區域性作用:蝰蛇和某些眼鏡蛇(眼鏡蛇屬和其他屬)的咬傷產生疼痛和壓痛。它們可能嚴重腫脹,並可能出血和形成水皰。某些眼鏡蛇毒液也可能使咬傷部位周圍的組織壞死。
  • 出血:蝰蛇和某些澳大利亞眼鏡蛇的咬傷可能引起內臟出血,例如腦或腸。受害者的咬傷部位可能出血,或者口腔或舊傷口自發性出血。不受控制的出血可能引起休克甚至死亡。
  • 神經系統作用:眼鏡蛇和海蛇的毒液可以直接影響神經系統。眼鏡蛇(眼鏡蛇屬和其他屬)和樹眼鏡蛇(樹眼鏡蛇屬)的毒液可以迅速停止呼吸肌的功能,從而引起死亡且沒有任何治療。起初,受害者可能會出現視力問題、說話困難和呼吸困難以及麻木。
  • 肌肉壞死:麗斑蝰蛇(圓斑蝰)、海蛇和某些澳大利亞眼鏡蛇的毒液可以直接引起身體多個部位的肌肉出現壞死。死亡肌細胞形成的碎片可能堵塞腎臟,而腎臟試圖過濾掉這些蛋白質。這可能導致腎衰竭。
  • 眼睛:黑頸眼鏡蛇和粗皮小眼鏡蛇(非洲的與眼鏡蛇類似的蛇)實際上可以非常準確地將毒液射入受害者的眼睛,引起直接的眼痛和損害。

什麼時候需要就醫?

任何蛇咬傷患者都應該前往醫院急診科,除非蛇被專家確認為無毒。請記住,錯誤判斷蛇的種類可能是一個致命的錯誤。

非毒蛇的咬傷需要良好的傷口護理。如果患者在過去 5 年內沒有加強接種破傷風疫苗,則應該加強接種。

查體和檢查

可以根據事件發生的情況來診斷蛇咬傷。對蛇的識別或描述可能有幫助,因為並非所有的蛇都有毒,並且針對不同蛇有不同的抗蛇毒血清。在澳大利亞,醫生可能使用一套工具包來確定蛇的特定型別。醫生會在咬傷部位尋找牙痕或區域性創傷。許多蛇咬傷伴隨著疼痛和腫脹。

  • 醫生會治療呼吸問題、休克和/或危及生命的損傷,這可能會在完整的體格檢查完成之前進行。
  • 需要檢查和清潔傷口。
  • 醫生可能將血液及尿液樣本送至實驗室,以尋找出血、凝血系統問題、腎臟問題或肌肉壞死的證據。這些問題最初可能並不明顯,但如果未發現,可能會造成可怕的後果。
  • 對患者進行監測,以尋找傷口部位加重的症狀或者呼吸系統或心血管系統加重的全身症狀。
  • 如果肢體腫脹得非常厲害,可能會發生一種罕見併發症,叫做筋膜室綜合徵。四肢分為三個隔室:肌肉、血管和神經。重度腫脹可以切斷某個隔室的血液迴圈。當迴圈被切斷時,受害者通常出現重度疼痛和麻木。之後,肢體可能變白和變冷。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需要截肢。

蛇咬傷的治療

醫生首先治療危及生命的症狀。伴有呼吸困難的受害者可能需要進行喉部插管,並使用呼吸機輔助呼吸。處於休克狀態的受害者需要靜脈輸液並可能使用其他藥物,以維持重要器官的血流。

  • 如果有合適的抗蛇毒血清,那麼醫生就會為症狀嚴重的受害者使用。這種療法能夠挽救生命或挽救肢體。然而,抗蛇毒血清偶爾也會引起過敏反應,甚至是過敏性休克,這是一種危及生命的休克,需要立即使用腎上腺素和其他藥物進行治療。
  • 抗蛇毒血清也可能在治療後 5~10 天內引起血清病。血清病會引起發熱、關節疼痛、瘙癢、淋巴結腫大和疲乏,但不會危及生命。
  • 即使受害者症狀不顯著,也需要監測幾個小時,某些人需要住院接受隔夜觀察。
  • 醫生會清潔傷口,並尋找破碎的尖牙或汙物。如果受害者在過去 5 年內沒有加強接種破傷風疫苗,則需要加強接種。某些傷口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來幫助預防感染。
  • 在罕見的情況下,如果有筋膜室綜合徵的證據,那麼醫生可能需要諮詢外科醫生。如果肢體抬高和藥物治療失敗,那麼外科醫生可能需要切開面板進入受累的隔室,這個手術叫做筋膜切開術。該手術能夠減輕肢體中的腫脹和壓力,可能會挽救手臂或腿。

後續措施

已經從醫院出院的蛇咬傷受害者,如果出現任何進行性加重的症狀,尤其是呼吸困難、精神狀態改變、出血、進行性加重的疼痛或腫脹,則應該立即返回醫院尋求醫治。

已經接受抗蛇毒血清治療的受害者,如果出現血清病的任何徵象(發熱、肌肉或關節疼痛或腫脹、蕁麻疹),則應該返回醫院尋求醫治。這種併發症通常在使用抗蛇毒血清後 5~10 天內發生。

如果被咬後最初幾周內需要做手術,蛇咬傷受害者(特別是響尾蛇咬傷)應該告訴手術醫生這個事實。某些蛇毒可能在咬傷後一週或更長時間內引起凝血困難。

預防

與人害怕蛇相比,蛇更害怕人。給蛇逃跑的機會可以預防大多數的咬傷。

  • 請勿碰觸、捕捉或挑逗毒蛇或者種類不明的蛇。
  • 蛇咬傷通常與喝酒有關。攝入酒精可以削弱人的抑制力,使人更容易去抓蛇。酒精也可以降低人的協調能力,增加被咬的可能性。
  • 如果在戶外活動,那麼可以在徒步旅行時穿著靴子來防止咬傷。長褲能夠減輕咬傷的嚴重程度。在蛇出沒的地方,當心手和腳所放的地方(例如,在拾柴火或採漿果時),一定不要在天黑後赤腳行走。
  • 如果一個人的職業或愛好經常會讓自己暴露於危險的蛇,那麼在可能被咬傷之前,預先做好計劃能夠挽救自己的生命。由於並非每位醫生都熟悉蛇咬傷,並且並非每家醫院都有抗蛇毒血清,因此,提供有關蛇的型別、毒液型別的資訊以及採購和使用抗蛇毒血清可以幫助醫務人員進行治療。

預後

在美國,雖然絕大多數被毒蛇咬傷的受害者恢復得不錯,但預測任何個體病例的預後可能很困難。儘管可能有多達 8000 例毒蛇咬傷事件,但死亡事件不到 10 例,而且這些致死病例中的大多數都是因為沒有尋求醫治。在美國,患者在獲得醫療護理之前很少會死亡。大多數蛇都沒有毒。如果被一條無毒的蛇咬傷,那麼受害者將痊癒。非毒蛇咬傷的可能併發症包括傷口處殘留有牙齒或者傷口感染(包括破傷風)。蛇不攜帶或傳播狂犬病。

並非所有毒蛇咬傷都將引起中毒。例如,在響尾蛇咬傷和蝮蛇咬傷中,20% 以上咬傷沒有注射毒液。這些所謂的幹咬在某些眼鏡蛇咬傷中更為常見。幹咬與非毒蛇咬傷具有相同的併發症。

幼兒、年老或患有其他疾病的受害者可能無法耐受健康成人能夠耐受的相同量的毒液。是否能獲得緊急醫療護理會影響受害者的預後,最重要的是是否能獲得抗蛇毒血清。

嚴重的毒液作用可能延遲數小時才出現。最初看上去良好的受害者可能病得很重。所有可能被毒蛇咬傷的受害者都應該立即尋求醫療處理,不得延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