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什麼是不寧腿綜合徵?

不寧腿綜合徵(restless legs syndrome, RLS)是一種導致腿部異常運動的神經系統疾病。由於該疾病通常會影響睡眠,因此也視為睡眠障礙。

症狀

RLS 患者的腿部(有時為手臂或身體的其他部位)會出現“發癢”、“針刺發麻”或“蟲爬感”等不適,忍不住運動腿部來緩解這種不適。通常,這些不適感在休息時加重,尤其是躺臥或坐下時。

RLS 的症狀可能很輕微,也可能重到無法忍受。症狀可能反覆發作,輕重不一,通常在晚上加重。對於某些患者而言,RLS 的症狀可能會嚴重影響夜間睡眠,並對患者的生活質量造成極大影響。

易發人群

在美國,RLS 的發病率高達 10%。男性和女性均可發病,但更常見於女性。RLS 可發病於任何年齡,甚至是嬰幼兒。大多數嚴重患者為中年人或老年人。

RLS 通常會被漏診或誤診。如果為間歇性或輕微症狀,則尤其如此。確診後,RLS 通常可以有效治療。

病因

大多數情況下,醫生不清楚 RLS 的病因,但懷疑遺傳起了一定作用。近一半的 RLS 患者有家族病史。

與 RLS 發病或惡化相關的其他因素包括:

慢性疾病。缺鐵、帕金森病、腎功能衰竭、糖尿病和周圍神經病變等慢性疾病和身體狀況通常會引發 RLS。治療這些疾病通常會緩解 RLS 的症狀。

藥物。止吐藥、抗精神病藥、抗抑鬱藥、含有鎮靜和抗組胺成分的感冒藥和抗過敏藥等可能會使 RLS 的症狀惡化。

懷孕。有些女性在懷孕期間會出現 RLS,尤其是在最後三個月。症狀通常在分娩後一個月內消失。

飲酒、睡眠不足等其他因素可能會誘發或加重症狀。在這些情況下,改善睡眠或戒酒可緩解症狀。

診斷

無任何醫學檢查可確診 RLS。但是醫生可能會通過血液檢查和其他檢查來排除其他疾病。醫生還會根據患者的症狀、家族病史、用藥史、伴隨的其他症狀或身體狀況、白天嗜睡來進行診斷。

治療

RLS 的治療旨在緩解症狀。對於輕中度 RLS 患者而言,改善生活方式如定期鍛鍊、按時就寢、戒掉或減少咖啡因和酒精攝入、戒菸或減少抽菸次數可能會對緩解RLS的症狀有所幫助。治療RLS相關的潛在疾病也可緩解症狀。

其他 RLS 非藥物治療方式包括:

  • 腿部按摩
  • 熱水浴、腿部熱敷或冰敷
  • 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 採用 Relaxis 振動墊

藥物可能有助於治療 RLS,但相同藥物的治療效果因人而異。事實上,可緩解某位患者症狀的藥物可能會導致另一位患者的症狀惡化。此外,在一段時間內有效的藥物可能會隨著治療時間的推移而失效。

用於治療 RLS 的藥物包括:

  • 多巴胺能藥物,作用於大腦中的神經遞質多巴胺。Mirapex、Neupro 和 Requip 已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用於治療中重度 RLS。還可使用左旋多巴等藥。
  • 苯二氮䓬類藥物為鎮靜藥,有助於入睡,但可能會導致白天嗜睡。
  • 麻醉止痛藥可用於緩解劇烈疼痛。
  • 抗驚厥藥或抗癲癇藥,如 Tegretol、Lyrica、Neurontin 和 Horizant.。

雖然 RLS 無法治癒,但目前的治療方法有助於控制病情,緩解症狀並改善睡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