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什麼是腹型偏頭痛?

腹型偏頭痛不是頭痛。顧名思義,腹型偏頭痛會引起腹部痠痛。但腹型偏頭痛發生的誘因通常與偏頭痛相同,會引起劇烈的疼痛,並引起噁心、痙攣和嘔吐等症狀。

家庭成員患有偏頭痛的孩子更容易患腹型偏頭痛。在所有患有慢性胃痛的孩子中,高達 15% 的孩子可能患有腹型偏頭痛。腹型偏頭痛在成年人中很少見,患者中女孩多於男孩。

患有腹型偏頭痛的孩子在長大後通常會患上偏頭痛。

病因和促因

尚不知道該病症的確切病因。一種理論認為,人體產生的兩種化合物,組胺和血清素,這兩種化合物的水平變化是導致該病症的病因。專家認為,心緒不定或擔憂情緒會影響這兩種化合物的水平。

巧克力、含穀氨酸鈉(MSG)的中國食品和亞硝酸鹽加工過的肉類等食品可能會引發某些人的腹型偏頭痛。

吞嚥大量空氣也可能引發腹型偏頭痛或類似的腹部症狀,從而引起腹脹和進食困難。

症狀

該病症會引起患兒身體的中心或肚臍周圍(而不是身體側面)疼痛,這種疼痛被醫生稱為中線腹痛。患兒也可能發生:

  • 感到不安或嘔吐
  • 臉色蒼白或臉紅
  • 打哈欠,昏沉或精力不足
  • 胃口不佳或無法進食
  • 眼睛下方有暗影

腹型偏頭痛發作突然且非常嚴重,可能沒有任何警示訊號。疼痛可在一小時後消失,也可能持續長達 3 天。

診斷

由於孩子難以分辨腹型偏頭痛和普通胃痛、胃部感冒或腹部和內臟的其他疾病,因此很難對其進行診斷。

由於腹型偏頭痛往往有家族遺傳,醫生會詢問是否有患有偏頭痛的親屬。

然後,醫生會嘗試排除胃痛的其他原因。醫生會檢視患兒症狀與偏頭痛專家提出的具體清單的吻合度。

治療

有時,僅僅知道問題本身就會讓處理問題變得更容易。

由於對腹型偏頭痛了解太少,醫生可能會像治療其他偏頭痛一樣對其進行治療。但除非症狀非常嚴重或發生頻率高,否則醫生通常不會輕易開藥。

像利扎曲坦(Maxalt)和舒馬曲坦(Imitrex)這樣的曲坦類藥物尚未被批准用於兒童,但一些年齡較大的孩子可使用舒馬曲坦鼻腔噴霧劑。

預防

在父母和醫生的幫助下,患有腹型偏頭痛的孩子能夠找出其促因。記錄日誌:記錄發生日期和時間、發作前吃過的食物、發作前進行的活動、近期是否使用任何藥物,以及生活中是否有任何事情可能使他們感到壓力或焦慮。

如果腹型偏頭痛由食物引起,則應儘量避免攝入這些食物。但這並不一定對每例患者都有效。

一些藥物可能會減少嚴重發作的次數,以及患兒發生腹型偏頭痛的頻率。

  • 賽庚啶,一種抗組胺藥,也有助於消除腹痛
  • 普萘洛爾(Inderal),一種稱為 β 受體阻滯劑的心臟藥物
  • 丙戊酸(Depakene,Depakote),一種治療癲癇和雙相情感障礙的藥物

患有腹型偏頭痛的孩子應該攝入富含大量纖維素的營養飲食。保持其他健康的習慣,如日常鍛鍊和充足睡眠,教會患兒如何管理自身情緒和處理問題也能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