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什麼是夜食綜合徵?

夜食綜合徵(Night Eating Syndrome,NES)患者會同時存在夜間過度飲食和睡眠問題。NES 常表現為晚飯後過度進食、睡眠困難、夜間覺醒後仍會進食。

症狀

如果患有 NES,則在晚餐後至少會攝入佔全天卡路里四分之一的食物。這個事實也確實使患者感到困擾。

如果您每週夜間至少覺醒三次進食,並且出現至少 3 種下列情況,則可能患上了 NES:

  • 早晨食慾不振
  • 在晚飯後和睡眠間有強烈的進食慾望
  • 一週內 4~5 晚失眠
  • 認為必須進食才能入睡或重新入睡
  • 晚間本就低落的情緒變得更糟糕

夜食綜合症不同於暴食症。暴食症患者更有可能一次性攝入大量食物。但 NES 患者更可能攝入少量食物,但會持續整個夜間。

NES 也不同於睡眠相關進食紊亂。NES 患者會記得夜間攝入的食物。

病因

尚不明確。醫生認為這可能與睡眠-覺醒週期和一些激素有關。睡眠時間和常規作息的變化對 NES 並沒有影響。

如果患者同時具有肥胖或患有其他進食障礙,則其更有可能患上夜食綜合徵。抑鬱症、焦慮症和藥物濫用史在 NES 患者中更為常見。

NES 發病率在100人中超過 1 人。如果身體肥胖,則罹患 NES 的概率為十分之一。

遺傳原因

研究人員已經發現,NES 和遺傳學之間可能存在聯絡。有一種名為 PER1 的基因被認為可以控制人體生物鐘。科學家認為該基因的缺陷可能導致 NES,但仍需要進一步研究。

診斷

詢問睡眠和飲食習慣的相關問題後,醫生會進行夜食綜合症診斷。醫生的問診包括一份詳細的調查問卷。也可以進行多導睡眠監測的睡眠檢查。這項檢查可以測量:

  • 腦電波
  • 血氧水平
  • 心率和呼吸頻率

通常,患者會在醫院或睡眠中心進行多導睡眠監測。

NES 診斷需要在至少 3 個月的夜間過度飲食。飲食和睡眠模式也不能歸因於藥物濫用、醫療疾病、藥物治療或其他精神問題。

對健康的影響

NES 與肥胖緊密相關,但目前尚不清楚是肥胖誘發了 NES 還是 NES 誘發了肥胖。但有一點是眾所周知:患有這種疾病時,體重降低尤為困難。並非所有的研究都表明,如果患有 NES,就會攝入更多食物,也並非所有夜食綜合徵的患者都肥胖。

NES 帶來的睡眠問題也可能導致體重增加。但如果患者的睡眠質量差,則更有可能超重。

治療

抗抑鬱藥認知行為療法似乎有所幫助,儘管有關於 NES 的研究很少。一項小型研究發現,放鬆訓練有助於將食慾從夜間轉移到早晨。

幾項關於抗抑鬱藥的研究表明,抗抑鬱藥可改善夜間進食、情緒和生活質量。

對於 NES,患者也可以服用褪黑素或促褪黑素分泌的藥物。

在服用任何藥物之前,務必請先諮詢醫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