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的腫瘤標誌物有哪些?

什麼是胰腺癌的腫瘤標誌物?

胰腺癌細胞能夠分泌多種糖蛋白,包括 CA19-9、CEA、CA242、CA724、CA50、CA125、DU-PAN-2、Span-1 和 IAP 等。這些糖蛋白被分泌到血液中,可以反映胰腺癌的存在,就像犯罪分子在作案現場留下的指紋或腳印,可以作為診斷胰腺癌的輔助證據,也就是胰腺癌的標誌物。

胰腺癌的腫瘤標誌物有什麼用?

腫瘤標誌物在血清中的濃度,會隨著腫瘤數目的變化而變化,因此,當腫瘤被切除或者因為放化療有效而導致腫瘤縮小時,血清中的這些腫瘤標誌物水平就會降低;反之,當病情惡化,腫瘤增大或者廣泛轉移時,這些腫瘤標誌物就會明顯上升。

因此,在治療的過程中觀察腫瘤標誌物的變化,可以從側面反映治療效果和判斷腫瘤復發。

臨床上常用的胰腺癌腫瘤標誌物有哪些?

CA19-9

CA19-9 是胰腺癌診治過程中最為常用的血清腫瘤標誌物。研究發現,CA19-9 對進展期胰腺癌的診斷靈敏度在 90% 左右,特異度在 80% 左右。

什麼是靈敏度呢?就是 100 個確診為胰腺癌的患者中有 90 個人的 CA19-9 都升高,敏感度就是 90%。

什麼是特異度呢?就是 100 個 CA19-9 升高的人中有 80 個最後確診為胰腺癌,特異度就是 80%。

當靈敏度和特異度都是 100% 的時候,這個腫瘤標誌物就可以單獨用於腫瘤的診斷。當然這是最為理想的狀態,目前的腫瘤標誌物還沒有能夠達到這個標準的。就好比說,豆腐是白色的,但是也有例外,黴豆腐是綠色的,而白色的就是豆腐,這句話也不準確,因為米、面、雪也是白色的,所以不能用白色這一個標準來判斷是不是豆腐。染色體為 XY 的一定是男性,男性的染色體一定是 XY,所以通過染色體形態分析可以鑑別男女。

大約有 10% 左右的胰腺癌患者血清 CA19-9 是陰性的,同時,罹患一些惡性腫瘤:比如胃癌、結直腸癌、肺腺癌以及非腫瘤性疾病如,急性胰腺炎、膽石症、急性肝炎、肝硬化,甚至是一些藥物的影響,也會出現 CA19-9 不同程度的升高。所以,當只有 CA19-9 升高這一個證據時,我們不能肯能一定是腫瘤或者一定是胰腺癌。胰腺癌的篩查和初診需要 CA19-9 聯合影像學檢查手段,最後通過活檢病理確診。

CA19-9 陽性的胰腺癌患者,腫瘤切除後血清 CA19-9 水平會下降,若發生再次升高,則表示可能復發或轉移。因此,對於此類患者,CA19-9 是非常好的輔助指標,可以用於治療中的判斷療效和預測復發轉移。

CEA

癌胚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CEA)是一種可溶性糖蛋白,可廣泛存在於內胚葉起源的消化系統癌。胰腺癌時血清 CEA 陽性率報道各家不一,一般在 50%~60%。癌胚抗原是一個廣譜性腫瘤標誌物,它能向人們反映出多種腫瘤的存在,除了胰腺癌以外,原發性結腸癌、膽管癌、胃癌、食管腺癌、肺癌、乳腺癌和泌尿系統的腫瘤陽性率也很高,一般在 50~80%。

因此,CEA 的特異性不高,腫瘤早期陽性率較低,大約在 25%~40%,對於胰腺癌的早期診斷作用不大。若是在胰液中檢測,可望提高對早期胰腺癌的診斷作用。

CA242

CA242 是一種唾液酸化的糖類抗原,被認為是 CA19-9 的升級指標。首先,CA242 的靈敏度與 CA19-9 類似或稍優;其次,它不同於其他已知的腫瘤相關糖蛋白如:CA19-9、CA125、CA153 等,在健康人和良性疾病血清中含量較低,避免了胰腺炎、肝炎、肝硬化等良性疾病對其特異度的影響。

因此,理論上來講,CA242 對於胰腺癌的診斷效率要優於 CA19-9。但是,由於 CA242 得臨床應用時間尚短,還缺乏大樣本的臨床研究帶來的實用經驗和準確結論。

CA125

CA125 是卵巢癌的特異性腫瘤標誌物,但在胰腺癌中也有升高,陽性率大約為 50%,因此一直以來未被應用於胰腺癌的診治。

有學者研究發現:聯合檢測 CA19-9 和 CA125,可以提高早診陽性率;聯合檢測 CA19-9、CA125、CEACAM1(癌胚抗原相關細胞粘附分子 1)和 REG3A(胰島再生源蛋白 3A)四項指標,可作為胰腺癌的早期篩查工具,最早可提前2年診斷胰腺癌。

我國學者的研究結果表明:“CEA+/CA125+/CA19-9≥1000U/mL”(三陽性)的胰腺癌患者,在疾病早期就存在癌細胞微轉移,術後腫瘤區域性復發或遠處轉移的風險更高,應予以警惕並加強治療強度。

小結

總之,單一腫瘤標誌物的靈敏度和特異度有限,多個分子聯合檢測可提高靈敏度和特異度。截至目前,尚無一種標誌物同時兼備高度的靈敏度和特異度,尤其是對胰腺癌的早期診斷價值更是十分有限,臨床應用需要將多項腫瘤標誌物科學合理的聯合應用,更有助於胰腺癌的診治。

參考文獻

  1. O'Brien DP, Sandanayake NS, Jenkinson C, et al.Serum CA19-9 Is significantly upregulated up to 2 years before diagnosis with pancreatic cancer: implications for early disease detection[J].Clin Cancer Res,2015,21(3):622-631.
  2. Liu L, Xu H, Wang W, et al.A preoperative serum signature of CEA+/CA125+/CA19-9 ≥ 1000 U/mL indicates poor outcome to pancreatectomy for pancreatic cancer[J].Int J Cancer, 2015,136(9):2216-222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