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發生黃疸怎麼辦?

胰腺癌患者為何會發生黃疸?

胰腺癌按照部位來分的話可分為胰頭癌,胰體尾癌,全胰腺癌。其中以胰頭癌比例最高,為 60-70%。因胰頭被十二指腸包繞,臨近胰膽管的共同開口,若此處發生腫瘤,容易壓迫下段膽管導致膽汁排出受阻,從而發生梗阻性黃疸。臨床表現為面板鞏膜黃染、面板瘙癢、大便顏色變淺、肝功能障礙等。如果發生上述臨床表現,需要到醫院及時就醫,這個時候 ERCP 就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如何治療胰腺癌所致的黃疸?

目前通過 ERCP 進行膽道支架置入,是解除膽道梗阻方面使用最為廣泛的技術。那什麼叫支架置入呢?就是將特製的塑料或金屬管通過內鏡技術置入到膽管狹窄處,以解除膽道梗阻,達到減黃的目的。在進行膽道減壓治療前,必須證實黃疸是因為膽管梗阻而非是繼發於肝內膽管的廣泛轉移所致,需行 CT 或者核磁等檢查,全面瞭解膽道系統狀況,以確定狹窄的部位和範圍。

治療黃疸的支架有哪幾種?有什麼區別?

有很大一部分病人在診斷胰腺癌時就已經失去手術機會,這個時候為了降低黃疸帶來的危害,改善患者的生存質量,ERCP 下的支架置入術就成為首選,常用的支架種類分為塑料支架和自膨式金屬支架。

支架型別的選擇取決於多種因素,包括腫瘤的良惡性、狹窄的位置和長度、潛在的可切除性、預期壽命和是否接受輔助治療等。不同種類的支架優缺點各不相同,塑料支架價格便宜、易於更換,然而,它們的缺點也比較明顯,通常情況下通暢時間約為 3 個月或更短,需要頻繁更換。而自膨式金屬支架又分為無覆膜、部分覆膜和全覆膜支架,金屬支架由於管徑粗,具有更快的引流效果、更長的通暢時間,不過價格昂貴,且無覆膜支架難以更換,多用於不能手術的惡性腫瘤患者。

接受化療或手術治療的患者為何要行支架置入治療?

有一部分胰腺癌的患者存在可能的手術機會,但是因為血液裡的膽紅素過高無法進行化療,就需要先把黃疸降下來,也需要行 ERCP 下支架置入術,一般是放置塑料支架或鼻膽引流管,目的主要是為患者能接受化療創造條件。還有些可以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進行術前膽道引流,主要目的是改善術前肝功能,降低手術併發症,同時緩解面板瘙癢和膽管炎的症狀,如果 ERCP 治療失敗,也可以通過經皮肝穿刺或者超聲引導下膽管穿刺進行引流。

進展期胰腺癌患者為何要行支架置入治療?

進展期胰腺癌常引起難以控制的腹痛,約有 15% 患者出現胰管梗阻相關的腹痛,這是影響患者生活質量的重要原因之一,ERCP 下胰管支架的放置被視為對鎮痛藥不敏感的胰腺癌患者的有效緩解方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