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腹膜轉移怎麼治療?

胰腺癌腹膜轉移有什麼危害?

胰腺癌發展到晚期會發生腹膜轉移,發生腹膜轉移有兩種途徑:一種是胰腺癌細胞進入血管,通過血液迴圈到達腹膜並紮根生長起來;另一種是種植轉移,也就是胰腺癌細胞從胰腺腺體中長出來,並侵犯周圍臟器,胰腺癌細胞從腫瘤表面脫落掉到腹腔裡,種植到腹膜表面,並紮根生長起來。一旦出現了腹膜轉移,就會出現腹水,引起腹脹、腹痛、消化不良甚至是腸梗阻;同時腹水中還有大量從血管、組織液中滲出來的白蛋白和紅細胞,會導致患者貧血、低蛋白血癥等營養不良表現,甚至出現惡液質(腫瘤晚期出現的表現為極度消瘦、貧血、無力、全身衰竭等的綜合徵),嚴重威脅患者的生命安全。

胰腺癌腹膜轉移通常應如何治療?

胰腺癌腹膜轉移的治療包括區域性治療、全身治療與支援治療。

區域性治療

胰腺癌腹膜轉移會引起腹脹、腹痛,增加了患者的痛苦並影響其生活質量,所以首先要控制腹水,儘量減少腹水的生成。

醫生可以採用腹腔穿刺,腹水引流並灌注化療。傳統的方法就是先穿刺抽出腹水,待腹水引流乾淨後,向腹腔內注入化療藥物,可選的有奧沙利鉑、卡鉑、順鉑、絲裂黴素、吡柔比星、紫杉醇和吉西他濱等,讓患者翻身以儘量讓藥物能接觸到腹膜的每一個角落,希望通過腹膜和藥物的直接接觸達到消除腹膜上的癌灶的目的。應注意,首次放腹水時總量不宜超過 1000ml,並且速度要慢,每 3 小時不超過 1000 毫升左右。以後每次放液不宜超過 3000 毫升,每週不能超過 2 次。

腹腔熱灌注化療(hyperthermic intraperitoneal chemotherapy,HIPEC)技術,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針對腹腔惡性腫瘤的輔助治療手段,在預防與治療包括胰腺癌在內的多種腹腔惡性腫瘤的腹膜種植轉移,及其併發的惡性腹水方面,具有獨特的療效。HIPEC的原理是將腹腔化療與熱療結合,把含化療藥物的灌注液(一般是生理鹽水溶解藥物)精準恆溫、迴圈灌注、充盈腹腔並維持一定時間,當溫度維持在 42℃~43℃ 時對化療藥抗癌毒性有協同增強作用,因此對於預防和治療腹膜的種植轉移有很好的效果。隨著裝置的不斷創新和改進,目前多采用精準的腹腔熱灌注治療技術方法,以實現治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最大化。如今,HIPEC已經成為成熟的臨床應用技術[1]

腹腔灌注化療後可能會出現低熱、噁心嘔吐或腹脹腹痛等不適,醫生一般在給予退熱、止吐、解痙、止痛等對症處理後,症狀會比較容易緩解。溫熱與化療藥物聯合,可能產生相互疊加的不良反應,如骨髓抑制或胃腸道反應等,醫生會密切觀察,並監測病情變化,及時給予對症治療。

與全身化療相比,區域性的腹腔灌注化療比較溫和,發生反應的程度也要更為輕微,但是,腹腔內廣泛粘連、腸梗阻、明顯肝腎功能不全、嚴重的心血管系統病變、惡病質以及預期生存期不超過 3 個月的患者,都不能接受這項治療。

全身治療

惡性腫瘤之所以發生轉移,主要是由於癌細胞進入了血液迴圈,可以隨著血液轉移至其他部位,因此,在進行區域性治療控制腹膜轉移和腹水的同時,必須聯合全身化療才能夠儘量避免復發和轉移的發生,真正的延長患者的生存期。

支援治療

腹水的產生過程會使患者丟失大量的白蛋白,出現低蛋白血癥;腹水的壓迫會造成腹脹、消化不良和食慾不振。所以在治療腹膜轉移的同時,需要給予靜脈輸注白蛋白、口服甲地孕酮,促進蛋白合成、改善食慾;靜脈輸注脂肪乳、葡萄糖等營養支援治療。

綜上所述,合理地應用綜合治療手段,才能有望使晚期胰腺癌患者的生存期得到延長,生活質量得以提高。

參考文獻

  1. 腹腔熱灌注化療技術臨床應用專家協作組.腹腔熱灌注化療技術臨床應用專家共識(2016版)[J].中華胃腸外科雜誌,2016,19(2):121-12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