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肝轉移怎麼治療?

胰腺癌的惡性程度高,病情發展迅速,極易出現遠處轉移。肝臟是胰腺癌最為常見的轉移器官,胰腺癌出現肝轉移是病情進一步惡化的重要表現。

胰腺癌肝轉移會出現哪些症狀?

胰腺癌發生肝轉移之後,除了之前的胰腺癌基礎症狀之外,還會出現肝臟上病灶的特有症狀,包括:黃疸、腹水、肝腫大、脾腫大、疼痛等。

  • 胰腺癌浸潤或壓迫膽總管,使膽汁無法通過膽總管排入腸道,導致阻塞性黃疸發生,表現為面板、鞏膜變黃和面板瘙癢。
  • 膽內膽汁瘀積或肝臟轉移瘤本身均可引起肝腫大。
  • 肝轉移灶壓迫門靜脈可導致門靜脈高壓而出現腹水。
  • 肝臟上的轉移瘤臨近肝被膜時,隨著腫瘤的增大,肝被膜受牽拉可產生疼痛,腫瘤撐破肝被膜則會導致腫瘤破裂出血威脅生命。

胰腺癌肝轉移該如治療?

對於胰腺癌肝轉移,治療原則是以全身治療為主的綜合治療,治療目的是減輕患者臨床痛苦,提高患者生活質量,延長患者生命時間。治療時,醫生需要根據肝臟轉移的情況、胰腺癌患者的體力和重要臟器功能的具體狀況,制定個體化綜合治療方案。

胰腺癌肝轉移,說明患者體內的腫瘤細胞已經從原發部位進入血液,並且被血液迴圈運送到肝臟並且安家落戶了。所以在具體狀況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全身治療與區域性治療相結合是最為理想的綜合治療方案。一方面全身治療除了可能消減原發灶和轉移灶,還能清除血液中的腫瘤細胞,降低肝外器官也發生遠處轉移的機率。另一方面區域性治療可以對原發灶和轉移灶起到直接殺滅的作用,效果更為直接。

如何進行全身治療?

胰腺癌肝轉移的全身治療包括化療、免疫治療、靶向治療和支援治療。化療需要在治療前進行全面的評估,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進行。

免疫治療和靶向治療的不良反應一般比較輕微,只要預期生存期大於 3 個月,就可以接受治療。對於體力狀況很差,不能耐受積極抗腫瘤治療、預期生存期不超過 3 個月的患者,還是需要接受支援治療。

如何進行區域性治療?

胰腺癌肝轉移的區域性治療,包括放療和介入治療。

放療是胰腺癌肝轉移常用的治療方法,能夠有效縮短腫瘤的體積,緩解症狀。目前多采用三維適形調強放療,治療的精確度更高,對非腫瘤組織損傷更小。

胰腺癌肝轉移的介入治療包括動脈栓塞化療和消融治療。對於伴有肝轉移的胰腺癌患者,可經肝固有動脈灌注化療,若造影時看到肝內轉移灶血供豐富,一般需要聯合栓塞治療[1]。消融治療技術包括經皮射頻、微波、奈米刀等消融治療肝轉移灶可以直接有效的殺滅瘤灶,降低患者的腫瘤負荷,能明顯的緩解一些腫瘤壓迫造成的症狀,對於胰腺癌肝轉移的晚期患者來說是一個較好的選擇。

胰腺癌肝轉移患者已屬腫瘤晚期,只有充分權衡利弊,選擇合適的個體化綜合治療手段才能使患者受益。

參考文獻

  1. 中國抗癌協會胰腺癌專業委員會.胰腺癌綜合診治指南(2018版)[J].中華外科雜誌,2018,56(7):481-49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