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手術後,怎麼“吃”?

胰腺癌手術後,怎麼“吃”?這是一個關係到胰腺癌術後患者能否快速恢復健康的大問題。很多患者胰腺癌手術進行的很順利,但因為患者術後的飲食沒有進行很好的管理,致使患者術後的營養狀況每況愈下。因此,胰腺癌患者術後為了能夠更好的恢復,怎麼吃很重要,那麼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胰腺癌患者術後應該吃什麼和不該吃什麼。

胰腺癌術後吃什麼有助於恢復?

選食配善宜因病而異,需針對胰腺癌手術的型別,因人而異,來制定合理的膳食方案,實行“辯證擇食”。

胰體尾癌患者的飲食

對於胰體尾手術,胰體尾手術的最大影響就是外分泌功能受影響,以及胰島素合成和分泌減少,因此,術後要適當的減少主食的攝入,但患者在恢復期間,需要大量的能量來補充體力和進行自身的修復,那麼就需要在減少主食的同時,要多吃一些富含營養成分的食物,注意飲食的多樣化,同時適當的補充外源性胰酶,以及保證優質蛋白和高蛋白飲食如魚、肉、蛋類食物的消化,此外低脂肪、低碳水化物和維生素含量高的食物的攝入也同樣重要,增加維生素的攝入可通過多吃蔬菜水果來達到目的。

胰頭癌患者的飲食

對於胰頭癌的患者,做根治性的胰十二指腸切除,整個消化道進行了重建,消化道有了很大的改變,會影響到患者術後飲食習慣和對營養食物的消化吸收,因此應注意少食多餐,進食清淡、少刺激、易消化的食物,如稀藕粉、米湯、蛋湯、菜汁、稀麵湯、豆漿等,來保證患者有良好的消化吸收。

放化療患者的飲食

部分胰腺癌患者術後會配合不同的治療方法進行治療,例如放療和化療,那麼胰腺癌患者術後飲食,也應配合不同的治療方法進行調整。

術後給予放療的患者在治療期間往往會出現口乾、咽痛和下嚥困難等症狀,對於這樣的患者可採用半流質飲食,配以營養豐富的動、植物蛋白,例如牛奶衝蛋,菠菜肉末面片等,慢慢調理,症狀就會逐漸改善。

術後給予化療的患者最容易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消化道反應症狀,甚至會發生肝腎功能損害,對於這樣的患者,需採用少渣半流質飲食,同時搭配營養豐富的副食,注意不要含有過甜、過油膩的食物,烹調時儘量少放調味料,食物要儘量溫而不燙,飯後或兩餐之間,可飲用一些清涼而有營養的果汁飲品。對於腹瀉症狀明顯的患者,要避免食用容易引起腹脹氣的食物,可多食土豆、杏等食物進行調理,加以時日,症狀也會改善。

此外,為了防止胰腺癌術後復發,應多吃增強免疫、抗胰腺癌作用的食物,如甲魚、龜,並且要多吃抗感染的食物,如綠豆芽、橄欖、烏梅、綠豆、苦瓜等。

胰腺癌術後不該吃什麼,吃了不利於恢復?

做完胰腺癌手術的患者,還是有很多食物需要忌口的,有五類食物若不忌口會影響患者術後恢復:煙燻醃製的食物;油膩性高動物脂肪的食物;辛辣刺激的食物;油煎炒炸的食物。

其中煙燻醃製的食物包括鹹魚、醃菜等;油膩性高動物脂肪的食物包括肥肉、肉鬆等;辛辣刺激的食物包括蔥、蒜、姜、花椒、辣椒等;油煎炒炸的食物包括:炸雞、煎蛋、酥油點心等。此外,胰腺癌術後的患者切忌暴飲暴食、飲食過飽,蛋白質、糖也要適當控制。

通過以上內容的介紹,應該是對“胰腺癌手術後,怎麼吃?”這個問題進行了最全面的回答,相信大家也能對胰腺癌患者術後吃什麼和不該吃什麼有了一定的瞭解。那麼就讓我們大家一起行動起來,關心呵護胰腺,關懷胰腺癌術後患者,從合理膳食作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