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手術前,醫生要進行哪些檢查和評估?

胰腺手術前,醫生除了明確腫瘤情況,確定治療方案外,還需要對患者進行詳細全面的檢查和評估,以確定患者能否耐受手術和手術的風險有多大。檢查的內容包括:心臟功能、肺功能、肝腎功能、凝血功能等,通常的檢查手段有以下幾種:

爬樓梯

爬樓梯是大概判斷心肺功能的一種方法。能夠爬三層樓中間不休息,爬上來不喘,即說明患者心肺功能大致能夠耐受手術。而精確評估心肺功能通常需要心電圖、超聲心動圖、肺功能等檢查方法。

心電圖

心電圖是評估患者有無心律失常和心肌缺血最基礎的檢查。心電圖正常的話,通常認為心臟活動無明顯異常。

超聲心動圖

對於高齡患者(年齡大於 70 歲)或以前曾經患過冠心病、瓣膜病等心臟疾病的患者,除了心電圖檢查外,還需要通過超聲心動檢查來評估心臟的射血功能,以及瓣膜病等器質性病變的嚴重程度。一般情況下,胰腺手術要求心臟的射血分數要超過60%,同時沒有其他嚴重的心臟疾病。射血分數過低的患者,術後出現嚴重,甚至危及生命的心臟併發症的可能性極高,因此對於特定患者這項檢查是必須要做的。

24小時動態心電圖

24 小時動態心電圖是胰腺手術前常用的心臟檢查方法,可以通過 24 小時持續的心電記錄,分析心律失常的型別和嚴重程度,還可以通過 ST 段的改變判斷冠心病的嚴重程度等。這項檢查是在普通心電圖發現可疑異常時進行的補充檢查,是術前評估心臟功能的重要方法之一。

胸部正側位 X 線片

胸部正側位 X 線片用於判斷患者有無肺大泡、胸腔積液、肺炎、肺結核、肺部腫瘤等最基礎檢查方法,此外還可以作為基線片,在術後出現胸悶憋氣時與術前對照,有助於診斷病情。

常規肺功能

對於高齡、長期吸菸、“老慢支”、“塵肺”、哮喘等患者,術前進行常規肺功能檢查是判斷肺功能能否耐受手術,或者術後能否順利拔除氣管插管的重要檢查方法。通常情況下,該項檢查提示為重度限制性通氣功能障礙的患者是無法耐受全麻手術的。

血生化

判斷肝腎功能的一種必要的檢查方法。通過抽血化驗來檢驗肝腎功能,重要的指標如轉氨酶、血膽紅素、血清白蛋白、血離子、肌酐和尿素氮,都可以通過血生化來檢查。這些指標如果偏離正常值過多,提示肝腎功能的嚴重障礙,手術風險極大。另外,對胰腺癌的患者,如果術前血膽紅素超過正常值 10 倍,通常需要進行術前減黃。

凝血功能

凝血功能異常的患者在術中及術後出現大出血的概率較高,凝血異常嚴重的患者,如凝血時間延長3秒以上等,是不可以進行手術的。有些患者通過凝血功能檢查還可以判斷髮生血栓的概率,如術前的 D-二聚體偏高,提示術後出現下肢靜脈血栓甚至肺栓塞的概率較高,需要提前給予抗凝治療。

血常規和血型

這是所有外科手術之前都要檢查的常規基本檢查,重要性不言而喻。

  • 白細胞增高可以反映術前存在感染,提示手術風險較大,必要時需要抗感染治療;白細胞降低卻可以反映抗感染能力差,尤其是對於化療後的患者,白細胞過低需要藥物治療後才能手術。
  • 對於胰腺手術血色素是非常重要的一項指標,血色素過低反映存在消化道出血,患者耐受手術及術後恢復的能力較差,常需要術前予以糾正。
  • 血小板也是術前必須關注的一項指標,血小板過低容易出現術中術後凝血障礙,需要術前予以糾正。
  • 某些血型如 RH 陰性血屬於少見血型,對於胰腺這類大型手術,必須要進行充足的準備,以防術中出現大出血時沒有備足血而危及患者生命。

此外,近期出現的肺栓塞、腦梗、腦出血及心梗等也是需要評估的內容,要結合這些合併症的嚴重程度以及發生時間的遠近,評估術中及術後再次出現這一類併發症的風險,因為再次出現時危及患者生命的概率較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