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術後該怎麼複查?

胰腺癌,被稱為“癌中之王”,而手術,是對付“癌王”最有效的辦法。但是,當胰腺癌手術治療後,並不意味著萬事大吉,可以高枕無憂了,患者還必須長期隨訪和複查。很多患者朋友可能會問,胰腺癌術後該不該複查呢?多長時間時間需要複查?都要複查哪些專案呢?

胰腺癌術後複查為什麼重要?

在於胰腺癌高度惡性的生物學行為。胰腺癌之所以成為癌中之王,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它極易發生復發(原發腫瘤部位重新出現腫瘤)和轉移(癌症播散到其他部位)。

  • 胰腺癌是一種全身性疾病,雖然經過了區域性的手術治療,甚至是放化療,肉眼能見的腫瘤常常能被消滅,但某些部位甚至可能已潛伏著未被發現的病灶和微轉移灶。當腫瘤細胞增殖旺盛或機體抵抗力降低時,胰腺癌可能會“興風作浪”,造成復發或轉移。一旦發生復發轉移,患者預後極差。因此,隨訪複查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在於早期發現胰腺癌的復發與轉移。
  • 隨訪和複查也可以及時發現和疏導患者的心理問題。經過手術治療,患者不僅要忍受肉體上的痛苦,而且在精神上也備受折磨,使其在工作、學習、生活和社交等方面的能力受到影響。這些不良情緒,會導致人體免疫力下降,進而誘發胰腺癌復發轉移。因此,定期隨訪的另一個重要目的是通過充分溝通,及時發現癌症患者的心理問題,必要時可採取心理治療。
  • 隨訪和複查也可以及時發現抗腫瘤治療所帶來的遲發性不良反應。
  • 最後,隨訪和複查還可以解決一些特殊患者的特殊問題,讓患者得到正確的康復指導。

患者應該多長時間複查一次?

過少的複查不易及時發現腫瘤的復發與轉移,過多的複查無疑會給患者帶來額外的負擔。因此,合理的複查頻率至關重要。

一般來說,對於進行胰腺癌根治性手術的患者,術後1年內建議每 3 個月複查一次;1 年後建議每 3-6 個月複查一次;2 年後建議每 6 個月複查一次;5 年以後建議每 12 個月複查一次。當然如果有特殊情況出現,應該不受上述時間限制,及時複查。

胰腺癌術後應該複查哪些專案?

首先,患者應該認真梳理在上個隨訪週期內,身體上和心理上的各種不適,同時還應該告訴醫生,患者正在服用的任何藥物以及正在接受的任何其他治療。

其次,患者應該接受醫生的全面體格檢查,特別是腹部的查體和淺表淋巴結的查體,以便發現復發和轉移的蛛絲馬跡。

最後,患者還應該接受一些輔助檢查

常規的實驗室檢查:這些專案主要包括血常規、肝腎功能、凝血功能檢查等;

腫瘤標誌物:包括 CEA、CA19-9 等,其中 CA19-9 的敏感性較強,特別是 CA-19-9 的動態變化,對監測胰腺癌復發轉移、預後判斷有重要的臨床應用價值;

影像學檢查:包括胸部及腹部增強CT掃描、磁共振檢查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