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神經內分泌腫瘤如何治療?

醫生一般會根據腫瘤的良惡性、型別(功能性的還是非功能性的)、是否轉移來決定神經內分泌腫瘤的治療。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化療和激素治療等。

手術治療

手術切除是胰腺神經內分泌腫瘤最基本和常用的的治療方法。對於良性和未發生轉移的惡性腫瘤,手術可以徹底切除腫瘤,達到治癒目的。

根據腫瘤部位不同,醫生會選擇不同的手術方式。例如,胰腺頭部腫瘤,需要試試胰十二指腸切除術切除,切除範圍包括胰腺的頭部,和與之相連的膽囊、膽管、腸管、部分胃和附近的淋巴結。

如腫瘤侷限於胰體尾部,醫生可能會選擇根治性胰體尾切除術,若脾血管受累,醫生一般會同時切除脾臟。如腫瘤比較小和侷限,還可能選擇單純腫瘤切除術。

如果腫瘤很大或擴散很遠,手術可能無法完整切除。

除了手術切除外,還可以結合射頻消融、低溫冷凍等方法進行治療。

藥物治療

如腫瘤發生轉移或無法手術切除,醫生可能會選擇藥物治療。常用的治療藥物包括:生長抑素類藥物;分子靶向藥物:蘇尼替尼、依維莫司等;化療藥物:鏈脲黴素、氟尿嘧啶、表柔比星、替莫唑胺、卡培他濱、奧沙利鉑、伊立替康等。

此外,患有功能性腫瘤而不能手術切除的患者,還需要針對異常的激素分泌進行對症治療,如控制血糖、治療消化性潰瘍等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