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神經內分泌腫瘤有哪些症狀?

早期無功能胰腺神經內分泌腫瘤通常不會引起症狀,直到變大或轉移,可能產生以下相應的壓迫症狀:

  • 腹瀉
  • 進食後腹部飽脹不適
  • 股部腫塊
  • 腹部或背部疼痛
  • 面板、眼睛變黃(黃疸)

胰腺神經內分泌腫瘤分為不同型別,症狀多樣,各類腫瘤的典型表現如下:

胰島素瘤

胰島素瘤是最常見的胰腺神經內分泌腫瘤,多為良性,惡性少見。腫瘤細胞可以製造胰島素,導致頑固性的低血糖,造成暈倒或癲癇發作。

胃泌素瘤

也是較為常見的胰腺神經內分泌腫瘤,一半以上是惡性的,表現頑固性的或反覆發作的消化性潰瘍和腹瀉,醫生稱為稱卓-艾綜合徵。

胰高血糖素瘤

胰高血糖素瘤較為少見,多為惡性(大約75%),可以產生多種臨床表現,腫瘤可以分泌一種能提高血糖的激素(胰高血糖素),引起高血糖,導致糖尿病、重度體重減輕和腹瀉。特徵性的表現為呈週期性發作的壞死性遊走性皮疹,多見於受摩擦部位,此外還可以出現舌炎及口角炎、外陰陰道炎等表現。

血管活性腸肽(VIP)瘤

血管活性腸肽瘤較為少見,大部分是惡性的。腫瘤可以產生血管活性腸肽,可以造成嚴重的水樣腹瀉,引起的低血鉀和胃酸缺乏。

生長抑素瘤

生長抑素瘤大多是惡性的。除了腫瘤較大時產生壓迫症狀或腹部手術中偶然發現外,一般沒有其他的典型症狀。

產生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CTH)胰腺神經內分泌腫瘤

這類腫瘤較為罕見,腫瘤可以產生促腎上腺皮質激素,促進皮質醇和雄激素的產生,造成面板色素沉著明顯、血壓高、浮腫、多毛、痤瘡、向心性肥胖(面部、後背水,腹部肥胖,而四肢卻不肥胖,甚至消瘦)等表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