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能不能不吃藥?

抑鬱症的治療不一定要靠吃藥,針對不同的人和不同的病情,有不同的治療方法。

對於成年患者

  • 若為輕度抑鬱症,通過改善睡眠,結合心理治療,就可以緩解。
  • 若為重度抑鬱症,則藥物治療是基礎,必要時還可配合改良電抽搐等物理治療。

這是因為,重度抑鬱症往往伴有明顯的軀體症狀,如食慾下降、體重減輕、睡眠障礙、性慾下降等,甚至有自殺、自傷等念頭或行為,還可能合併精神病性症狀(如幻覺、妄想),心理治療難以快速起效。

同時,重度抑鬱症患者常有明顯的思維遲緩症狀,如反應慢、注意力難以集中、理解別人的話有困難、難以進行流暢的言語溝通。在這種情況下,心理治療也難以奏效,需要等抑鬱症狀好轉後再進行。

對於兒童及青少年患者

抗抑鬱策略有所不同。

  • 輕度抑鬱的初始治療不建議使用抗抑鬱藥物;
  • 中到重度抑鬱,需給予至少3個月的心理治療,視療效決定是否進行藥物治療。但不建議在不做心理治療的情況下,單獨使用抗抑鬱藥,除非患者拒絕心理治療。

在臨床實踐中,無論是輕度、中度還是重度抑鬱發作,疾病緩解後,在藥物治療的基礎上合併心理治療都有益處。因為,抑鬱症患者的許多負性認知是疾病發生的原因之一,在疾病緩解期進行心理治療,可糾正不良的認知行為模式,防止病情反覆。

所以,抑鬱症治療不一定要靠吃藥,心理治療往往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