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膽紅素是什麼意思

嬰兒膽紅素是一個檢驗指標,以膽紅素值的高低來衡量寶寶黃疸的程度。

足月兒大多在生後第2~3天出現黃疸,4~5天達高峰,5~7天消退,最遲不超過兩週,這是生理性黃疸,還有早產兒黃疸多於生後3~5天出現,5~7天達高峰,7~9天消退,最長可延遲到3~4周;每日血清膽紅素升高<85µmol/L(5mg/dl) ,血清膽紅素足月兒<221µmol/L、早產兒<257µmol/L。在此期間,小兒一般情況良好,除有輕微食慾不振外無其他症狀。

黃疸出現早(出生後24小時以內)、發展快(血清總膽紅素每天增加超過85µmol/L)、程度重(足月兒總膽紅素超過221µmol/L,早產兒總膽紅素超過257µmol/L)、消退遲(超過2~3周)或黃疸退而復現。足月兒總膽紅素超過342µmol/L可引起膽紅素腦病(核黃疸),損害中樞神經系統,遺留後遺症。1、黃疸伴貧血,網織紅細胞增高,為溶血性黃疸。2、黃疸伴有中毒症狀,如精神萎靡、不哭、體溫不升或有波動,多為敗血症。3、黃疸伴有消化道症狀,血清膽紅素有波動,多考慮新生兒肝炎。4、母乳性黃疸多在生後3~8天出現,1~3周達高峰,6~12周消退,停餵母乳3~5天,黃疸明顯減輕或消退有助於診斷。5、黃疸伴肝臟進行性腫大,大便灰白,黃疸逐漸加深,多為膽道閉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