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性切除闌尾,會不會對身體有害?

闌尾,是人體內臟中最容易出現炎症的一個器官,因此在過去有一段時間醫生們建議可以在嬰幼兒時期就預防性將闌尾切除,以避免以後發生闌尾炎。這種闌尾預防性切除的方法,現在已經不再提倡,因為預防性切除闌尾是有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的。

闌尾其實是人體的一個淋巴器官,在闌尾壁內有豐富的淋巴組織,可產生淋巴細胞和抗體,參與人體B淋巴細胞的產生和成熟。目前研究認為闌尾可以防止病毒感染以及區域性腸道的癌變,切除闌尾的人群罹患大腸癌者明顯比保留闌尾者要高。也就是說,可以將闌尾被切除視為引發大腸癌的獨立因素。

由此可見,雖然闌尾是大腸系統中最容易出現急性炎症的部位,但並不是對人體來說可有可無的器官。如果是居住在偏遠地區,或者要進行遠洋航行,為了避免闌尾炎急性發作時無法得到及時救治而危及生命,可以對闌尾進行預防性切除。除此之外,不建議對健康人群進行闌尾預防性切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