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性青光眼和繼發性青光眼的區別?

除了部分與遺傳緊密相關的先天性青光眼之外,青光眼主要分為原發性青光眼和繼發性青光眼。二者在病因、症狀、治療和預後上都有所區別。

病因區別

原發性與繼發性青光眼最大的區別,顧名思義,就是病因不同——前者是以青光眼作為眼部首發疾病,後者則是由另一疾病誘發而至青光眼。

原發性青光眼的病因機制至今仍未完全闡明,發病的危險因素包括高眼壓、青光眼家族史、高齡,以及合併有可引起視神經供血不足的基礎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

繼發性青光眼則是由於某些眼病或全身疾病,干擾或破壞了房水迴圈,使房水流出通路受阻,而引起眼壓增高的一組疾病,其病因比較明確。臨床常見的繼發性青光眼包括青光眼睫狀體炎綜合徵、眼外傷所致的繼發性青光眼、晶狀體源性青光眼、睫狀環阻塞性青光眼等,都是由某一眼病而導致青光眼發生。

症狀區別

根據眼壓升高時,前房角的狀態是關閉或開放,還可將青光眼分為閉角型青光眼和開角型青光眼。

對於中國原發性青光眼患者,以閉角型青光眼居多,且多為雙眼發病。當一隻眼發病後,另一眼也處於青光眼臨床前期,隨時都有發作的可能。

而對於繼發性青光眼,因為其原發疾病如眼外傷、虹膜睫狀體炎等多累及單側眼,相應的青光眼也僅發作於單側眼。繼發性青光眼也可分為閉角型和開角型,因原發疾病而異。如青光眼睫狀體炎綜合徵為開角型青光眼,而視網膜玻璃體手術後繼發性青光眼則為閉角型青光眼。

治療與預後區別

鑑於繼發性青光眼除了眼壓增高這一危害因素外,還有較為嚴重的原發病變同時存在,原發疾病常已使眼組織遭受了一定程度的破壞,因此在臨床表現、診斷和治療上往往比原發性青光眼更為複雜。

在治療繼發性青光眼時,需要兼顧青光眼與原發眼病,否則二者可能相互影響,形成惡性迴圈,所以常規青光眼濾過性手術往往不能滿足治療的需要。一般來講,繼發性青光眼的預後也相對較差,因此患者更需要密切監測病情,謹遵醫囑,以求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爭取最大限度地保留視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