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怎麼運動不費勁?醫生演示13個鍛鍊動作,6個尤其適合懶人

作者:復旦大學附屬閔行醫院骨科-脊柱外科團隊

遭遇“新冠肺炎”,只能宅在家,躺到身體快發黴。內心深處覺得應該動動,可又怕累著。來試試這套“居家運動操”吧~

不同的動作,進行了難度分級,不管是老年人,還是青年人,不管是懶人,還是運動達人,都能找到自己適合的。

好的居家運動,有這3個特點

1.少佔地,動作輕

多數人家裡空間有限,動作幅度不宜過大。室內空氣質量一般,再考慮到鄰里和諧,最好不要做高強度的有氧運動。

2.不需要太多器材

平常人家裡健身器材有限,所以這套運動不需要太多器材,甚至躺在床上就能完成。

3.老少皆宜

一家子都被困在家裡,都需要運動。這套運動有不同的難度等級,全家人都能找到合適自己的。

一套操一家人都能做

這套動作主要鍛鍊核心肌群力量,包括腰背部肌群、腹部肌群和綜合練習。不同的動作,進行了難度分級,看看你能做到難度幾。

(特殊時期,上海市閔行區中心醫院骨科醫生們親自來做示範啦)

腰背肌群(初始動作都是床上俯臥位,每天鍛鍊3次,每次5-10組):

難度1:

適合老年人和身體比較弱的人

俯臥位,向後伸直抬起一條腿,抬高後保持5秒左右,緩緩放下,左右交替進行。

難度2:

適合有點懶,不怎麼運動的年輕人

俯臥位,兩手後伸,頭胸部和雙腿同時離開床面(即傳統小燕飛),保持5秒左右,緩緩放下

難度3:

適合有一定的運動基礎的“健身愛好者”

俯臥位,兩手向前伸直,頭胸部和雙腿同時離開床面,保持5秒左右,緩緩下落

腹部肌群(每天鍛鍊3次,每次5-10組):

上腹部肌群:

卷腹:不分難度,量力而行

仰臥位,屈膝,兩腿分開與肩同寬,卷腹同時雙手前伸從大腿前方上滑至觸及膝蓋,保持5秒左右,緩緩下落至仰臥。

側方觸碰足跟:不分難度,量力而行

仰臥位,屈膝,兩腿分開與肩同寬,卷腹同時用手交替觸碰同側足跟。

側抬腿:不分難度,量力而行

側臥位,直腿向側方抬腿,保持5秒左右,緩緩放下。

下腹部肌群(每天鍛鍊3次,每次5-10組):

難度0:人人都能做

仰臥位,雙腿輪替做屈伸運動,腳不必離開床面

難度1:適合老年人和平常不愛動的人

仰臥位,雙腿輪替空中踩自行車動作20圈

難度2:適合有點懶的年輕人

仰臥位,雙腿交替直腿抬高,另一腿不離開床面,抬高保持5秒,下落要緩慢。

難度3:適合健身愛好者,甚至能完成腹肌撕裂者的高手

仰臥位,雙腿交替直腿抬高,過程中另一腿始終抬離床面,不放到床面上,抬高保持5秒。

綜合練習:

(初始動作都是床上仰臥位,屈膝,雙腳放在床面每天鍛鍊3次,每次5-10組):

難度1:

適合老年人或是腰背力量比較弱、體重負擔比較大的人

緩慢抬起臀部離開床面,背部、雙腳支撐身體,堅持5秒,緩緩放下。

難度2:

適合平時有點運動,但是久坐辦公室偶爾腰痛的中青年人

緩慢抬起臀部離開床面,頭部、雙肩和雙腳支撐身體(五點支撐),堅持5秒,緩緩放下;

難度3:

適合腰腹核心力量較強,且難度2已經較熟練的健身達人,特別提醒動作需要循序漸進,避免損傷頸椎

緩慢抬起臀部離開床面,頭部、雙腳支撐身體(三點支撐),堅持5秒,緩緩放下;

鍛鍊完成後,自己或者家人之間可以互相按摩一下,最好睡前還能洗個熱水澡,避免肌肉乳酸堆積,導致腰背痠痛。

彩蛋:

如果單個運動做著不爽,可以跟著小視訊做一組來試試。

視訊製作:徐俊、陳廣南、程向陽、邊衝、王春蘭

小提醒:

如果正好處在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發作期,比如腰痛腿痛比較厲害的時期,建議還是先平臥靜養為好,等疼痛緩解後再逐步進行腰椎健康操的鍛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