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群中多看你一眼”——房顫相關篩查

作為一種發病率較高、危害較大的心血管疾病,房顫越來越引起醫學界和老百姓的重視。目前根據我國的保守統計,已有超過 1000 萬人患有房顫,而且隨著年齡增長,房顫的發病率逐漸增高。75 歲以上的老人發病率可達 10%。

那麼,如果在人群中進行常規篩查、以圖早期發現房顫,對於降低房顫對人群健康的威脅是否有益呢?目前國內外醫學界在這方面已經開展了大量研究。

為什麼有必要進行房顫篩查?

房顫對於人群的健康危害主要體現在它的併發症。

房顫的嚴重併發症主要有兩個:心力衰竭和腦卒中。發生心力衰竭的患者可以出現心臟逐漸擴大、逐漸加重的呼吸困難和水腫等表現,甚至可能突然死亡(猝死)。腦卒中(中風)則是一種致死率和致殘率都比較高的疾病。

房顫和心力衰竭的發生互為因果、互相促進。房顫患者發生心力衰竭的比例高達 33%,而慢性心力衰竭患者中很多合併房顫,並且隨著心功能的惡化,房顫的發病率也逐漸增加。其中:

心功能I級的患者(這是醫學上常用的一種對心功能進行評估的分級方法。心功能I級是指:患有心臟病,但體力活動不受限制,平時一般活動不引起症狀),房顫發病率約為 4%;

心功能II級的患者(輕度心衰,即體力活動輕度受限。休息時沒有症狀,一般活動可出現症狀,休息後很快緩解),房顫發病率約為 10%;

心功能III級的患者(中度心衰,體力活動明顯受限。休息時無症狀,輕於一般的活動即引起症狀,休息較長時間才能緩解),房顫發病率約為 26%;

而當心功能達到IV級(重度心衰,不能從事任何體力活動。休息時也有心衰症狀,體力活動後加重),房顫的發病率可高達 50%。

因此,早期對人群進行房顫的篩查、早期發現並治療房顫,對於降低心力衰竭和腦卒中等嚴重併發症的發生,顯得尤為重要。

目前在家庭、社群和醫院進行房顫篩查的主要方法有:自行計數和監測脈搏、心率、心律;在社群或醫院門診做常規十二導聯心電圖、動態心電圖等。心電圖是發現房顫最便捷的篩查手段,也是一般體檢都會包括的常規專案。

為什麼有必要對房顫患者做卒中篩查?

那麼,在發現患有房顫後,是否要常規進行腦卒中篩查呢?答案也是肯定的。房顫患者發生腦卒中的概率是非房顫患者的5倍,反過來,20% 的缺血性腦卒中是由房顫引起。發現房顫後,若對於有卒中風險的人及時給予抗凝治療,三分之二的相關缺血性腦卒中有望避免。

醫學上,對普通人群的腦卒中篩查分為4項主要危險因素和12項一般危險因素的篩查。

4項主要危險因素包括:

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和年齡大於50歲。

12項次要危險因素包括:

房顫合併心臟病、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腦卒中家族史、缺乏運動、高脂飲食、吸菸、酗酒、男性、肥胖、牙齦疾病、缺血性眼病、突發性耳聾。

房顫患者還要注意:

房顫患者的腦卒中危險因素除以上各項之外,高血壓、糖尿病、心力衰竭、高齡和腦卒中/腦缺血發作(TIA)的病史,佔據了更加重要的地位,尤其是有過腦卒中或 TIA 病史。

房顫腦卒中的篩查,就是要對房顫患者查詢和評估上述危險因素,並對其中可能控制的因素,進行適當的干預、治療。如果你有房顫的危險因素、或者已經患上了房顫,一定要配合醫生做好自檢和篩查,將房顫危害降到最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