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晚秋或冬天出現抑鬱?要警惕了,這可能是雙相障礙的表現!

雙相障礙,也稱躁鬱症,是一種嚴重的精神疾病。

與重度抑鬱症(學術上稱為單相障礙,其發作僅包含重性抑鬱,無躁狂或輕躁狂發作)的持續情緒低落不同。

雙相障礙以週期性的情緒高漲和精力充沛,繼以絕望和精力減退為特徵。

發作頻率

在雙相障礙患者中,情感交替的變化很大,有些患者的躁狂發作和抑鬱發作間歇期可以有數年的情緒穩定正常期。

而有些患者則是發作頻繁迴圈,一年可發作3次、4次甚至更多,發作間歇期症狀暫時緩解。

混合型特徵發作

有些患者抑鬱發作和躁狂發作甚至呈現連續迴圈,也有患者出現混合型特徵的發作。

發作時躁狂和抑鬱症狀同時出現,或在短時間內快速交替。

還有極少數患者一生中僅有1次雙相障礙的發作,如果已經出現2次發作,隨後常常會有更多的發作。

抑鬱和躁狂的迴圈發作也可以沒有規律

一般來說,抑鬱持續時間長於躁狂發作,也更頻繁地出現,此外,抑鬱和躁狂的迴圈發作也可以沒有規律。

每年約有2.6% 的美國成年人罹患雙相障礙,由於部分未接受治療或被誤診,所以,其發作頻率可能更高。

男性和女性的患病風險相近,大量證據顯示,該疾病至少具有部分遺傳性,但是其發病機制尚不清楚。

疾病的治療進展

通常認為症狀是由調節情感、思維和行為的腦神經迴路功能異常所致,並且無法自主控制。

該疾病不但影響生活,也會非常危險,約10%-15%的雙相障礙患者會自殺,通常發生在嚴重抑鬱發作期,那時患者會對未來感到極其絕望。

幸運的是,該疾病的治療在近期有了很大進展,大多數情況下,症狀可以通過藥物和其他治療得到有效控制。

Ⅰ型雙相障礙和Ⅱ型雙相障礙

該疾病有兩種主要型別,Ⅰ型雙相障礙和Ⅱ型雙相障礙,它們具有不同的遺傳學致病因素。

在Ⅰ型雙相障礙中,疾病的兩種發作期均非常明顯,在Ⅱ型雙相障礙中,躁狂常常表現輕微(稱為輕躁狂),抑鬱可以輕微或嚴重。

Ⅱ型雙相障礙更難診斷,常常被誤診為單相障礙或重度抑鬱症,與Ⅰ型雙相障礙相比,Ⅱ型雙相障礙的緩解期更少、更短,在女性中更常見,並且治療效果較差,Ⅱ型雙相障礙是相對比較常見的雙相障礙型別。

季節性情感障礙

該疾病有時表現出季節性情感障礙的特徵,在晚秋或冬天出現抑鬱,在春天緩解,然後在夏天進展至躁狂或輕躁狂。

約1/5的雙相障礙患者起病於童年晚期或青春期,這稱為早髮型雙相障礙。

與成年人相比,青少年更可能出現頻繁的情緒波動、混合發作和復發,也更容易被誤診。

男性患者和女性患者的發病區別

該疾病平均發病年齡在25歲以前。

男性患者的首次發作可能是躁狂,而女性患者的首次發作一般是抑鬱(女性常常在數次抑鬱發作後才出現躁狂發作)。

隨著年齡的增長,Ⅰ型或Ⅱ型雙相障礙的復發會越來越頻繁,持續時間也越來越長。

與某些腦回路的功能異常有關?

通常認為雙相障礙是某些腦回路的功能異常導致的,這種異常在一定程度上與基因功能的異常相關。

與腦回路功能異常相關的化學異常尚不明確,但是可能與5-羥色胺、去甲腎上腺素、多巴胺、穀氨酸和γ-氨基丁酸(GABA)有關。

支援該疾病可能與遺傳有關的發現是,某些患者有複發性情緒障礙或自殺的家族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