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判斷腰肌勞損

腰肌勞損是腰部肌肉及其附著點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損傷性炎症,根據患者的病史、症狀、檢查以及腰痛反覆發作、時輕時重的特點,可診斷腰肌勞損。

腰肌勞損又稱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損傷、腰臀肌筋膜炎等,是腰部肌肉及其附著點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損傷性炎症。

大部分腰肌勞損是由於不良的生活習慣以及工作姿勢引起,尤其是長時間的坐立彎腰、反覆轉動腰部、長時間彎腰負重,使腰背部結構被超負荷使用,是導致腰痛的常見原因之一。

腰肌勞損的主要症狀是腰或腰骶部脹痛、痠痛,反覆發作,疼痛隨氣候變化或勞累程度而變化,如日間勞累加重,休息後可減輕,時輕時重。

一般來說,腰肌勞損患者的腰背部壓痛範圍較廣泛,壓痛點多在腰部和脊柱兩側,輕者壓痛不明顯,重者壓痛伴隨有一側或雙側腰部肌肉痙攣僵硬。X線檢查結果多無異常,可排除其他骨骼疾病。

根據患者的病史、症狀、檢查以及腰痛反覆發作、時輕時重的特點,可診斷腰肌勞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