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確定自己是否得了抑鬱症?

診斷和治療抑鬱症時,最大的難題來自於人們沒有意識到自己正被抑鬱症所折磨。不幸的是,在抑鬱症人群中,大約有一半從未得到過診斷或治療。而沒有進行治療的後果可能是致命的:在與抑鬱症抗爭的人群中,超過 10% 會自殺。

診斷抑鬱症

抑鬱症的診斷通常基於病史以及醫生所做的身體檢查。特定的病毒、藥物、激素或維生素缺乏和疾病都可能引起類似抑鬱症的症狀。

醫生需要了解症狀何時開始、持續時間以及嚴重程度。醫生會詢問患者之前是否有過類似症狀以及之前是否接受過治療。

家族史很重要,用藥史或飲酒史也同樣重要。雖然沒有專門的測試可以幫助心理健康專家診斷抑鬱症,但專家會在詢問時尋找一定特徵,從而做出合理診斷。

如未找到造成抑鬱症的身體原因,醫生可能會將患者轉診到精神科或心理科,以進行更加細緻的心理健康評估。

精神科醫生或心理醫生會制定最佳的治療方案,可能會建議服用抗抑鬱藥物、進行心理治療或兩者聯合治療,還可能會建議心理治療,或評估藥物或其他生物療法的效果。

需要就醫的情況

如果抑鬱症對生活產生負面影響,比如人際關係障礙、工作問題或家庭紛爭,尤其是在這些不良情緒持續發展時,而且也沒有明確的解決方案,那麼應尋求幫助,以防止病情惡化。

如果自己或周圍人有自殺的念頭或情緒,請立刻尋求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