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知道自己得了心衰?

心衰的主要症狀是身體裡的鈉和水瀦留導致的。較為常見的是左心衰,如果沒有得到積極治療,會逐漸發展、出現右心衰和全心衰。

如何發現自己得了左心衰呢?

有左心衰竭的人,最常見和典型的表現是喘憋、水腫等症狀。

喘憋可以理解為呼吸困難、氣短、憋氣、“氣不夠用”等,主要在快走、上樓梯、寒冷刺激、情緒激動時出現或加重,活動量越大、氣短越明顯,容易感到疲勞。如果出現夜間平臥時喘憋、咳嗽,甚至從睡眠中“憋醒”,坐起後略好轉,就要高度警惕心衰了。心衰急性發作時,還可以表現為咳嗽,咳出粉紅色、泡沫樣的痰。

水腫也是心衰的表現之一,心衰引起的水腫多出現在身體的下垂部位,如雙足、腳踝、小腿等,長期臥床的患者則可出現在腰骶部,呈凹陷性(用手指按壓時,區域性會出現凹陷),且雙下肢的水腫基本對稱。常伴有尿量減少、體重增加。

如何發現自己得了右心衰呢?

右心衰主要是右心室泵血或舒張功能障礙,原發性右心衰可以由肺心病、三尖瓣(位於右心房和右心室之間的單向瓣膜“閥門”,保證血液只能從心房向心室流動)或肺動脈瓣(右心室和肺動脈之間的單向瓣膜“閥門”,保證血液只能從右心室向肺動脈流動)的疾病引起,但更多見的是繼發於左心衰竭。

右心衰竭的患者,會出現體迴圈淤血,靜脈壓增高,常伴有下肢水腫,嚴重時可發生全身性水腫。最常見的是胃腸道症狀:長期胃腸道淤血,可引起食慾不振、腹脹、噁心、消化不良、便祕。肝臟也會淤血腫大,引起右上腹飽脹不適,疼痛,長期肝淤血還能導致肝硬化,進而出現黃疸、咯血等一系列症狀。所以如果出現食慾差,吃的稍微多一點就腹脹、噁心、便祕或消化不良,右上腹疼痛脹滿,也需要尋找原因,排查有無心衰。

還有一些缺乏特異性的症狀,有時也是心衰引起的,比如記憶力減退、情緒低落、嗜睡,血壓比平素降低,沒有誘因的心率增快等。心衰早期的表現可能不典型,但應引起重視,例如輕體力活動就會引起心慌、氣短,脈搏增快,活動後感覺特別累,休息很長時間後才恢復,睏倦,需要的睡眠時間延長等。

哪些人容易被心衰“找上門”?

心衰的易患人群包括:

  1. 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心臟瓣膜病、心肌病的患者;
  2. 有吸菸習慣、或暴露於二手煙環境的人;
  3. 超重或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的人;
  4. 患有甲狀腺功能異常、腎病等可能影響心臟功能的系統性疾病的人。

這些易罹患心衰的人群,如果出現上述喘憋或水腫等症狀,更需格外注意。此外,有基礎病或心衰危險因素多的患者,更需要定期體檢,警惕心臟結構是否出現異常,心臟功能是否下降。

最後給個小警示:氣喘咳嗽下肢腫,納差腹脹躺不平,懷疑心衰快就醫。

北京大學國際醫院奚卉醫生參與本文撰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