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療法對多發性硬化有效嗎?

您通常會避開蜜蜂叮咬、眼鏡蛇毒液和鉤蟲——除非患有多發性硬化(multiple sclerosis, MS)。如果患有MS,您可能願意嘗試這些療法來緩解症狀。如果再迴圈幹細胞或無麩質飲食可以修復免疫系統呢? 您願意試一試嗎?

讓我們把科學與異想天開分開點。

一些生活方式,如鍛鍊,已被證明有助於緩解疲勞、抑鬱,並可以改善記憶力和膀胱控制。其他方法,如維生素D補充劑也顯出療效,但目前仍在試驗中。鍼灸是一種有著數百年曆史的中醫療法,而其療效參差不齊。

您最好的選擇是堅持您的治療計劃。不要停止服藥。與醫生談談您想要嘗試的任何補充藥物或替代療法,尤其是當它可能影響您所服用的藥物的作用機制時。總之,您可以決定它是否有意義並且不會弊大於利。

幹細胞治療(Stem Cell Therapy, HSCT)

造血幹細胞移植的目的是重新啟動免疫系統,阻止它攻擊神經系統。

研究人員從 MS 患者的血液或骨髓中採集特殊的未發育細胞,然後用低劑量的化療和輻射來敲除免疫細胞。當保留下來的幹細胞被輸回體內時,它們開始生成新的免疫細胞,這些免疫細胞有望不會去攻擊髓鞘和腦組織。

研究結果很有希望:有 41 例接受 2 年研究的患者稱他們的症狀得到了極大改善。4 年後,超過一半的人沒有復發。這些人佔總研究人數的 80%。

更大規模的對照研究和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

無麩質飲食

在一些人中,小麥中的蛋白質會引發乳糜瀉。這也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但是研究並未顯示其與 MS 之間存在相關性。

除非您對麩質過敏,否則不要不吃意式麵食和麵包。沒有科學表明放棄這些食物可以緩解 MS 症狀。

高壓氧療

您可能在電影中看到過這種情景,水肺潛水員得了“減壓病”。您坐在一個密封的小房間裡,呼吸著純淨的氧氣。由於室內壓力是外面正常氣壓的三倍,所以您可以吸入更多的空氣。這些額外的氧氣可以幫助您的身體康復。

它可以治療一氧化碳中毒,血液中的氣泡、火與熱的灼傷以及糖尿病和輻射引起的傷口,但並不適合治療 MS。多項研究未發現支援氧療治療 MS 的證據,因此也沒有必要開展更多的研究。

蜜蜂叮咬和蜂花粉

古希臘和古埃及的醫學文獻記載蜜蜂可被用作藥物(蜂療)。

從蜂毒中發現的蜂毒肽被認為可以緩解與 MS 有關的炎症。但一項研究表明,事實並非如此。而且如果您可能對蜂毒發生危及生命的反應,因此,蜂蜇療法可能是危險的。

也不要吃蜂花粉,雖然它富含營養,但並沒有證據表明它能幫助緩解 MS 症狀,而且蜂花粉還會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

底線? 蜜蜂經不起 21 世紀研究的考驗。

眼鏡蛇毒液

蛇毒中的眼鏡蛇毒素能減緩免疫系統並幫助緩解 MS 嗎? 這是一種信念。

不幸的是,答案是否定的。雖然您能找到眼鏡蛇毒液有助於緩解多發性硬化狀的故事,但並沒有科學證據來支援它。

鉤蟲

鉤蟲是一種微小的蠕蟲,可以生活在小腸裡,並可引起腸道疾病,包括疼痛、腹瀉和貧血。這些腸道寄生蟲還可能阻止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

一項針對 12 例 MS 患者的小型研究發現,感染鉤蟲的患者的病灶較未感染鉤蟲的患者更少。2012 年,英國研究人員開始招募 MS 患者進行一項研究,以考察鉤蟲是否能改變 MS 的程序。請關注在接下來幾年內的結果。

催眠

催眠治療師可以教您如何深度放鬆,這樣您就可以接受治療疼痛的建議。在一些非常小的研究中,這種身心練習有助於緩解 MS 疼痛。

您可能會發現催眠療法可以使人平靜下來,但尚不清楚它對 MS 症狀的影響,因此,需要開展更大規模的研究來確定這種緩解是否實際上是安慰劑效應。

靈氣療法

這種形式的能量治療可能有助於提高身體自我癒合的能力,通常包括輕觸。

有些人發現按摩通常可以緩解壓力和放鬆身體,但沒有研究顯示靈氣療法可以緩解MS症狀。也就是說,靈氣療法通常是安全的。一些研究表明,它有助於減輕癌症患者的疼痛和焦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