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胰腺癌,需要做PET-CT嗎?

胰腺癌是一種惡性程度高、容易轉移、預後差的消化腺惡性腫瘤。近年來,臨床上逐漸應用 18氟-脫氧葡萄糖(18F-fluorodeoxyglucose,18F-FDG)PET-CT 顯像檢查對胰腺癌進行診斷。

該檢查方法屬於核醫學科的檢查專案,是一種新型的計算機斷層掃描顯像檢查,PET-CT 聯合功能與解剖,具有全身顯像的優勢,其主要觀察是否有 18F-FDG 侷限性的異常聚集病灶。

PET-CT 是目前判斷腫瘤良惡性、腫瘤術前分期、尋找轉移灶的最佳手段[1]

PET-CT 檢查對胰腺佔位的良惡性鑑別

胰腺佔位的良惡性鑑別是臨床診治胰腺癌的重要問題之一。

18F-FDG 作為顯像劑,對惡性腫瘤具有較高的親和性,18F-FDG 被腫瘤細胞攝取後,在己糖激酶作用下轉化後就不再進一步代謝,而滯留於細胞內,導致區域性 18F-FDG 濃聚。

應用 18F-FDG PET-CT 顯像可獲得葡萄糖代謝影像,可強化腫瘤病灶輪廓,大多數胰腺惡性腫瘤的葡萄糖代謝會不同程度增高,再進行 PET-CT 掃描,可清晰地顯示葡萄糖代謝增高的腫瘤病灶,可對腫瘤進行定性診斷,其診斷的敏感度和特異度也優於螺旋 CT[2]。但當遇到胰腺癌腫瘤體積較小、糖代謝高、黏液性或漿液性胰腺癌時 PET-CT 檢查可能會出現假陰性(即漏診)。

PET-CT 檢查對胰腺癌術前分期的意義

PET-CT 的優勢在於遠處轉移病灶的探測,從而避免醫生誤將有轉移,不可切除的胰腺癌當做可切除胰腺癌進行手術,使患者免於遭受不必要的痛苦。

胰腺癌準確的 TNM 分期可指導治療方案的選擇, 評估患者預後。胰腺癌進展快,首診時即可伴隨遠處轉移,最常見的遠處轉移部位為肝臟。

PET-CT 掃描範圍廣,一次全身掃描即可明確肺、縱隔、肝臟、腹腔淋巴結等部位是否有轉移,從而幫助判斷胰腺癌分期[3],可用於懷疑全身轉移的患者。

臨床上胰腺癌術前分期比較困難的原因,是不能確定有無遠處轉移灶,CT 檢查認為可切除的胰腺癌約有 40% 術中由於發現肝轉移而無法切除。而 PET-CT 的使用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手術或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

PET-CT 檢查對胰腺癌術後隨訪的意義

惡性腫瘤術後隨訪的重點,是術後有無復發和遠處轉移。胰腺癌術後很易發生肝臟、腹腔淋巴結轉移,腹腔內小的淋巴結可能為惡性,而大的淋巴結未必是惡性,CT 檢查一般以淋巴結橫徑大小作為判斷標準,PET 顯像則以淋巴結的葡萄糖代謝程度作為良、惡性判斷標準。

全身 PET 檢查是探測肝臟、腹腔淋巴結和臨床未發現的轉移性病灶的有效方法,當其它臟器發生轉移,也可協助尋找原發灶。 所以,其在術後隨訪中也有很重要的作用。 

因此,PET 檢查可較全面評估患者病情,為臨床醫師提供更為準確的資訊,協助臨床醫師確定治療方案,可使治療最優化。PET-CT 在對胰腺佔位的鑑別診斷[4]及判斷胰腺癌有無轉移方面[5]具有獨特的優勢,但檢查費用昂貴,所以多數患者由於經濟等原因做 PET-CT 檢查的較少。

參考文獻

  1. Golder WA.Lymph node diagnosis in oncologic imaging: a dilemma still waiting to be solved[J].Onkologie, 2004, 27(2):194-199.
  2. 唐孝威.核醫學和放射治療技術.第1版[M].北京醫科大學出版社,2001, 18-22.
  3. 蒲朝煜,毛新遠,張弛,等.18F-FDG PET/CT 顯像在胰腺癌 TNM 分期中的價值及對治療決策影響[J].中國急救復甦與災害醫學雜誌,2017, 12(4): 349-352.
  4. Barber TW, Kalff V, Cherk MH, et al.18F-FDG PET/CT influences management in patients with known or suspected pancreatic cancer[J].Intern Med J, 2011, 41: 776-783.
  5. Kitajima K, Murakami K, Yamasaki E, et al.Performance of integrated FDG-PET/contrast-enhanced CT in the diagnosis of recurrent pancreatic cancer: comparison with integrated FDG-PET/ non-contrast enhanced CT and enhanced CT[J].Mol Imaging Biol, 2010, 12(4): 452-45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