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胰腺癌,有哪些影像學手段?

胰腺癌是一種高度惡性腫瘤,手術切除是唯一可能治癒的方法。為提高胰腺癌患者的預後,胰腺癌的早期精準診斷與評估非常重要。影像學檢查在胰腺癌的發現、腫瘤分期、可切除性評估等方面起重要作用,可以為胰腺癌的診治提供可靠依據。

目前常用於胰腺癌的影像學檢查包括常規超聲、超聲內鏡、多層螺旋 CT、磁共振以及  PET-CT 等,不同的影像學檢查具有各自的特點。目前,胰腺癌診斷中應用最廣泛的影像學檢查方法是 CT 和磁共振。本文旨在通過介紹多種影像學方法在胰腺癌診斷中的應用,讓大家對各種檢查方法有初步認識和了解。

超聲

其主要技術包括:常規超聲、超聲造影 (Contrast-enhanced ultrasound enhancement, CEUS)及超聲內鏡(Endoscopic ultrasound, EUS)等方法。

  • 常規超聲因其價廉、無創、簡便,廣泛應用於胰腺腫瘤的普查和篩選。通過顯示胰腺實質內的低迴聲佔位和通過胰管、膽管的擴張間接提示胰腺佔位病變,是臨床診斷胰腺癌等疾病的首選方式。缺點在於易受操作者、胃腸道氣體及腹水等因素的干擾,較小病灶易漏診。因此常規超聲是重要的篩選手段,發現可疑病灶後需進一步檢查。
  • CECS 藉助對比劑觀察病灶區域及周圍組織的增強變化,其檢測胰腺癌的敏感性、特異性和準確性均高於常規超聲[1]。其不足之處在於胃腸道氣體、肋骨影會影響病灶顯影;檢查中受操作者的經驗和手法的影響頗大。另外 CECS 得到的是區域性斷層影象,因此對多發性胰腺腫塊發現率較低。
  • EUS 具有較高的解析度,能夠檢出< l cm 的小胰腺癌和包括胰腺原位癌在內的早期病變。EUS 可避免胃腸氣體的干擾,對胰腺癌早期診斷有較高的價值。但其不足之處在於 EUS 屬於侵入性操作,大多患者不能忍受插管的痛苦,因而難以推廣。

多層螺旋 CT (Multi-detector row CT, MDCT)

其主要技術包括:CT 平掃、CT 增強、CT 血管造影、CT 能譜及 CT 灌注成像等方法。

CT不僅能探測到胰腺腫塊,較清晰的呈現出腫瘤的邊界;並且能夠清楚地顯示出腫瘤與鄰近器官組織及瘤周血管的關係[2],反映血管侵襲和器官浸潤的情況,大大提高了胰腺疾病的診斷效率,因此 CT 檢查成為目前臨床上診斷胰腺腫塊最常應用的手段。

MDCT 具有較好的空間和時間解析度,掃描範圍大,可重複性強,並可對影象進行各種後處理等優點。MDCT 在胰腺癌術前分期和手術切除性評估方面顯示出獨特的優勢。特別是術前對手術方案的制定具有極高的臨床價值。MDCT 最大的不足在於輻射暴露,另外對於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或碘過敏患者無法進行增強 CT 檢查。

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

臨床檢查中,對碘造影劑過敏無法行 CT 增強檢查的胰腺癌患者,可行 MRI 檢查,磁共振為無創無輻射檢查技術。

其主要技術包括非增強 MRI、對比劑動態增強 MRI、磁共振胰膽管成像(MRCP)、彌散加權成像、磁共振波譜等。MRI 在胰腺佔位性病變檢測方面及良惡性鑑別診斷中提供更全面的資訊,應用更廣泛。磁共振擁有多序列成像,對小胰腺癌的診斷優於 MDCT,對於肝臟轉移性小病灶的檢測優於 MDCT[4]。MRI 還能用於胰腺癌術前分期和可切除性的評估,有研究[4]對部分胰腺癌患者進行了病理分期與 MRI 分期對比實驗,發現兩者差異並無統計學意義,敏感性和特異性均很高。

PET-CT檢查

PET-CT 是 CT 平掃和單一同位素(18-聚葡萄糖,FDG)結合的技術。PET-CT 是目前判斷腫瘤良惡性、腫瘤術前分期、尋找轉移灶的最佳手段[5]

全身 PET-CT 掃描範圍廣,一次全身掃描即可明確肺、縱隔、肝臟、腹腔淋巴結等臟器有否轉移,從而幫助判斷胰腺癌分期,可用於懷疑全身轉移的患者。

PET-CT 顯像通過葡萄糖代謝影像,大多數胰腺惡性腫瘤的葡萄糖代謝會不同程度增高,因此可對腫瘤進行定性診斷,其診斷的敏感度和特異度也優於 CT。需注意除胰腺癌外,部分胰腺炎或結核、實性假乳頭狀瘤或胰腺導管內乳頭狀黏液瘤也有可能在  PET-CT 上表現為高代謝;因此需結合規範的 CT、MRI 檢查和豐富的影像學知識來診斷。僅憑 PET-CT 代謝特點鑑別胰腺腫瘤,價值有限。PET-CT 在檢查胰腺癌轉移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但檢查費用昂貴。

經內窺鏡逆行胰膽管造影(ERCP)

ERCP對胰腺癌的敏感性較高。因為胰腺癌來源於胰腺導管上皮。通過胰管的造影,能夠直接清楚地顯示壺腹部病變和胰管的狹窄、梗阻,特別是顯示胰腺尾部的病變有更大的優越性。並可通過活檢取得病理標本,無須剖腹探查就可明確診斷。

但是 ERCP 屬於有創檢查。而且胰腺本身已存在病變,不可避免會影響胰腺正常功能,若有胰管的完全性或不完全性梗阻,再向胰管內注入大量造影劑就會繼發胰腺炎,可能會導致併發症,而且也不能觀察腫瘤大小及浸潤範圍和胰管以外的病變情況。因此除了需要進行內鏡下胰膽管支架置入引流減壓外,一般不選擇 ERCP 作為首選的方法[6]

由於 MRCP 成功率高,而 ERCP 為有創檢查,且受術者技術影響大,又因其有可能導致嚴重併發症,目前 MRCP 大部分已替代 ERCP。

小結

綜上所述,在胰腺癌多種影像學檢查方法中,每一種方法都有其各自的長處及不足。綜合各方面因素,超聲檢查通常僅限用於普通人群常規篩選手段; CT 和 MRI 則用於進一步確診和指導治療;螺旋 CT 增強掃描仍是胰腺癌影像學檢查的首選方法,但在預測早期胰腺癌的血管侵犯及淋巴結轉移方面仍有一定限度,必要時結合 MRI、MRCP 等技術;顯示合併的胰腺炎和肝臟內的小轉移灶,MRI 最佳;顯示腹腔及腹膜後病灶,選擇 CT 或 MRI 增強掃描;MRCP、PET-CT、CT 血管造影、EUS、ERCP 等檢查技術為根據需要而行的補充檢查。

總之,在胰腺癌影像學檢查方法的選擇中,堅持揚長避短,擇優從簡的原則,為患者提供既經濟又有實效的良好服務。

參考文獻

  1. Yanjie W, Kun Y, et al.Clinical Value of Contrast-Enhanced Ultrasound Enhancement Patterns for Differentiating Focal Pancreatitis From Pancreatic Carcinoma: A Comparison Study With Conventional Ultrasound[J].J Ultrasound Med. 2018, 7(3): 551-559.
  2. Singhal S, Prabhu NK, et al.Role of Multi Detector Computed Tomography (MDCT) in Preoperative Staging of Pancreatic Carcinoma[J].J Clin Diagn Res, 2017, 11(5): TC01-TC05.
  3. Bruegel M, Holzapfel K, et al.Characterization of focal liver lesions by ADC measurements using a respiratory triggered diffusion weighted single-shot echo-planar MR imaging technique[J].Eur Radiol, 2008, 18(3): 477-485.
  4. Yang S, Liu J, et al.Value of magnetic resonance images in preoperative staging and resectability assessment of pancreatic cancer[J].J Cancer Res Ther. 2018, 14(1): 155-158.
  5. Golder WA.Lymph node diagnosis in oncologic imaging: a dilemma still waiting to be solved[J].Onkologie, 2004, 27(2): 194-199.
  6. Lsberg G, Gouma DJ, Pisters PW.The ongoing debate about perioperativst abiliary drainage in jaundiced patients undergoing pancreatic oduodenectomy[J].Gastrointest Endosc, 2002, 56(7): 3l0-31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