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畸治療後,牙齒為何會出現白斑?

在正畸治療後,有些患者的牙齒上會出現一些白斑,這種情況被稱為釉質脫礦。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脫礦,如何避免或處理這種問題?

什麼是釉質脫礦?

牙齒的表面有一層堅硬的牙釉質,具有保護牙齒的作用。正常情況下,牙釉質處於脫礦-再礦化的平衡,維持著其硬度,即鈣等成分不斷自牙齒溶出、沉積,維持著平衡。由於一些不良習慣等因素,會導致牙釉質脫鈣,使牙齒的色澤改變,呈現有白色或微黃色斑點,這就是脫礦。脫礦的最顯著特徵就是牙齒顏色變白,如進一步發展,則可導致牙齒齲壞。

正畸治療是導致釉質脫礦的原因嗎?

雖然,許多釉質脫礦會發生在接受正畸治療後,但正畸治療本身並不是導致釉質脫礦以及牙周損害、齲齒等牙病的直接原因,患者在正畸期間對牙齒缺乏有效的清潔和防治措施才是導致脫礦的主要原因。

由於矯治器的形狀和安裝方式等原因,固定矯治器的弓絲以及其它正畸附件會妨礙牙齒的清潔,增加口腔清潔的難度。如果口腔清潔不到位,會導致口內大量細菌繁殖,分解食物殘渣等營養物質而產生酸和毒素,溶解破壞牙釉質的鈣、磷等離子,早期可表現為牙釉質表面粗糙,透明度下降變為灰白色,即釉質脫礦。因此,正畸治療期間患者尤其要注意保持口腔衛生,認真刷牙,正畸牙線、衝牙器、高濃度氟牙膏、護牙素、定期洗牙等都是維護口腔清潔的必要手段,可在醫生指導下應用。

出現釉質脫礦怎麼辦?

釉質脫礦會隨著時間延長有所緩解。通常,正畸後的釉質脫礦在拆除矯治器後半年內會有較快改善,因為牙齒的再礦化還是在持續發生的,只不過速度會比較慢。

出現白斑等脫礦症狀時,患者也可尋求醫生幫助,通常可採取專業治療和自我保健相結合的方式促進牙齒再礦化,需由專業醫生進行或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專業治療包括,對牙齒表面進行清潔、機械性去除生物膜、使用氟化物製劑等,自我口腔保健包括使用含氟牙膏、護牙素。

即使不使用氟化物,牙齒再礦化也會繼續。但是,與脫礦前的牙釉質相比,利用氟化物再礦化的牙釉質對酸的抵抗力可增強至原來的 2 倍。但如果牙齒已經形成齲損,是不能自然痊癒的,必須就診請醫生進行處理,例如進行充填治療等。

如何預防正畸後釉質脫礦?

要預防正畸後出現釉質脫礦,有條件者可選擇無託槽的隱形矯治,這種方式不會影響對口腔的正常清潔。如果選擇固定矯治器,口腔護理就變得尤為重要,患者需注意以下方面。

  • 注意飲食。避免吃需要“啃”或者“嗑”的東西,不能吃太粘的食物。進食時對食物不加選擇,會容易導致矯治器脫落或損壞,增加複診次數和費用。
  • 注意保持口腔清潔。除要做到“早晚刷牙,飯後漱口”外,有條件者,在正畸期間還應儘量使用專業的護牙器械(例如正畸牙刷、牙縫刷、衝牙器等)和護牙劑進行清潔。
  • 正畸過程中,務必遵循醫生囑咐,定期到醫院檢查、調整矯治力度、更換鋼絲、戴橡皮圈等。

正畸治療中,維持口腔健康和清潔非常重要,是預防釉質脫礦的重要舉措。患者務必聽從醫生指導,定期隨訪並注意養護矯治器,一旦發現異常也應立即就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