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患者的選擇——做造口還是保肛?專家這樣說!

受訪專家:

武愛文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胃腸腫瘤中心三病區主任,主任醫師、副教授,中國抗癌協會胃癌專業委員會青年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說到直腸癌要不要保肛,10個病人有9個一聽到醫生說“不能保肛門”都會跳起來。

“肛門怎麼就保不住了?把腫瘤切掉不就可以了嗎?”

更有一些患者說:“要是讓人家知道我肛門沒了,還不如死了好。”

到底保肛好還是不保肛好?讓我們聽聽專家怎麼說。

腫瘤根治第一,保留肛門第二

“直腸癌病人不必過分強調保留肛門,根治性和遠期治療效果才是最重要的。”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武愛文主任表示,醫生在判斷直腸癌病人能否保留肛門時,有幾個原則:

  • 一是保證直腸癌的遠端至少要有2cm的切緣;
  • 二是如果術前接受過新輔助放化療,某些病理型別的切緣可以放寬到0.5cm甚至更小。

醫生會根據自己的判斷以及前期進行綜合治療的結果,來判斷能否進行肛門的保留,患者本人的保肛意願只能作為參考,不可一味追求保肛,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保肛不保命沒任何意義

首先,對於中晚期直腸癌而言,保留肛門的根治性效果不一定好。

統計資料顯示,保留肛門術後的區域性複發率一般為10%~30%;而不保留肛門則能得到很高根治率。

如果強行保住肛門的話,會導致腫瘤組織切除不乾淨,一旦有癌細胞殘留,就會造成術後復發,甚至擴散到其他器官,比如肝轉移、肺轉移和骨轉移,治療起來更加困難。

徒有其表、名存實亡,“保肛”未必能保住肛門功能

其次,很多患者以為,如果不保留肛門、做了永久性造口,就會降低生活質量。

其實恰恰相反,保肛術儘管保住了肛門的形態,卻切除了大部分直腸,導致肛門功能大打折扣。

我們知道,保留肛門的手術稱之為低位前切除手術。這種手術雖然保留了肛門括約肌,但會對周圍的神經網路系統造成一定的影響。

可別小看這些神經系統。正常情況下,人體排便的每一個步驟——產生便意、憋便、排出糞便,都有賴於這些神經和感受器進行訊號的傳導。

第一步:產生便意

當糞便到達直腸下段時,肛管上的感受器能感知到糞便的化學和及充盈性壓力的刺激,使人產生便意。

第二步:暫時憋住

大腦收到便意訊號後,如果暫時無法上廁所,要能“憋得住”,這時需要控制肛門括約肌及時收縮。

第三步:排出糞便

終於坐在了馬桶上,大腦開始指揮肛門括約肌鬆弛、腹壓增高,同時訊號傳遞到近端腸管,讓乙狀結腸和直腸開始有序蠕動、向遠處推進,從而順利排出糞便。

而在直腸癌根治性切除術中,這些神經網路基本上都被切除和損毀了。就算把剩下的腸管吻合起來建立新直腸,上面的神經也不是連續的,無法與肛門默契配合,產生蠕動推進力。

就畫素不相識的陌生人,大路朝天,各走各邊,以至於患者明明有便意,卻無法自如地控制排便。

因此,70~80%的患者在保肛術後會出現前切除綜合徵,比如嚴重的腹瀉,每天要大便二三十次以上;或者出現便祕,三五天甚至一週都沒有大便,也可能便祕和腹瀉交替。

部分患者甚至逐漸大便失禁,需要終日使用成人尿片。糞水長期刺激肛周面板,護理又比較困難,會造成面板潰爛、疼痛,坐臥不能,毫無生活質量可言。

所以,這些患者的生活質量,可能還不如那些沒有保肛但術後護理得非常好,能規律排便、沒有併發症的造口患者高。

目前對於直腸前切除綜合徵目前沒有明確有效的治療方法,大多采用保守治療,包括抑制腸蠕動、患者自主練習收縮肛門、經直腸灌洗等,但效果都不確切。如果患者的生活質量受影響較大,且術後1~2年無明顯改善的,需再行永久性造口手術。

據統計,直腸癌低位保肛術後,30%的保肛患者的肛門功能極差,甚至有的患者最後又重新回來要求醫生做造口手術。

是否保肛,需要綜合評估患者的情況

因此,在是否保留肛門這件事上,建議患者和家屬客觀看待。醫生會根據前期病人肛門括約肌功能的情況、年齡、基礎疾病以及手術風險的問題來綜合評價,給出好的建議。

比如,前期如果有肛門失禁的問題,說明肛門括約肌功能本身就不好。這類患者即便保留了肛門括約肌,生活質量和控便功能都是非常差的,所以更建議進行永久性造口。

再比如高齡的患者,原本就有很多基礎疾病(如糖尿病等),如果做了保肛手術,術後出現吻合口漏或出血等併發症,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所以,從安全形度來講,對於高齡、基礎疾病較多的病人,或是術後一旦出現併發症對生命影響較大的病人,我們更傾向於不進行保肛的手術”。

當然,武主任表示,“不保肛”並不意味著一定要把肛門切除掉。僅僅做一個造口,也可以保證患者的生命安全和今後的生活質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